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设清正廉洁好干部队伍

2015年06月30日14: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张春贤在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考察调研时强调 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设清正廉洁好干部队伍

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考察调研,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争做具有新疆特色好干部”与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代表座谈。

张春贤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治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挺到前面,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保障了监督责任的落实。

张春贤指出,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党员干部是关键。近期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了有关会议,对加强干部、教师、爱国宗教人士等“三支队伍”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三个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三支队伍”重要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张春贤强调,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着眼新疆长治久安,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和举措,在治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部署,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新疆的难题就能够一个一个解决。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应对困难挑战,把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底到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迫切需要一支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队伍。当前全疆党员干部的总体是好的,各族党员干部热爱新疆、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已经成为新疆各项事业的领头人和主心骨。但是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提出争当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凝聚起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新疆特色好干部队伍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特殊标准,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强”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环境,着力打造一支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队伍。

张春贤强调,要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上落实好“两个责任”,打造有理想、有责任的好干部队伍。全疆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抓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化解矛盾、处理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勇敢地承担起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做好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二要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落实好“两个责任”,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好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明确的态度,特别是在反恐怖、反分裂、反渗透的斗争中,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主业主责,做到监督执纪问责都冲着纪律去,从管少数转向更加注重管住大多数,从“盯违法”转向更加注重“盯违纪”。

三要在深化作风建设上落实好“两个责任”,打造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服务的好干部队伍。全疆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结合“访惠聚”工作,深化乡村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打通群众心里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人心赚回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变化,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突出作风建设常态化。

四要在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上落实好“两个责任”,打造素质高、心力强、嗷嗷叫的好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坚持“四强”要求,切实用好的作风选好的干部。大力选拔各行各业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真干苦干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人品正、干实事、破难题、谋发展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地方踏实干事、作出成绩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能够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善于攻坚克难、打开局面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冲得上、不退缩,面对大是大非、敏感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关键环节监督,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要在反腐倡廉上落实好“两个责任”,打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全疆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是本职、不抓反腐倡廉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反腐倡廉建设是渎职的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特别重视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严肃查处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张春贤强调,要加强党的巡视工作,学习贯彻好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新修订《条例》的精神实质,抓好学习培训,督促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张春贤强调,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正人先正己,认真抓班子带队伍,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践行“四强”要求,做忠诚于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好干部。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汇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座谈会。

会前,张春贤等自治区领导在自治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了图片展。

教育基地展厅展示了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的历程及自治区近年来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廉政勤政先进典型事迹、查办的典型案件等,用图片、文字、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张春贤说,展览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很有教育警示意义,发人深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参观学习,受一次全面的廉政教育洗礼。

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车俊、韩勇、肖开提·依明、朱海仑、白志杰、熊选国、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分别参加了活动。(记者姚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