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赐贵到海南省气象局调研

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旱防风防汛工作

2015年06月22日13: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抓住时机蓄水缓解全省旱情 主动应对严防局部洪涝灾害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今天下午来到省气象局调研,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旱防风防汛工作,强调一方面要抓住“鲸鱼”风小雨大的有利时机,加强蓄水、科学调度,最大限度缓解全省旱情,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应对,严防局部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今年首个将影响海南本岛的台风“鲸鱼”已经形成,今天上午在南海中部海面加强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将在明天夜间至后天白天在文昌到雷州半岛之间登陆,受其影响,21日~23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在省气象台,刘赐贵详细了解全省气象预报预警和气象信息服务工作情况,认真查看“鲸鱼”形成和发展路径,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务厅、省农业厅关于当前全省抗旱工作和防御“鲸鱼”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采取人工增雨、打井、控调蓄水等抗旱措施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对部队和空管部门对我省抗旱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刘赐贵指出,今年以来的旱情已经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损失和生产生活的不便,电力也趋向更加紧张,影响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要研究建立蓄水用水的责任制,科学调度用水,优先确保百姓生活和“菜篮子”建设的需要。当前持续已久的干旱将出现转机,从气象预报看,“鲸鱼”具有风小、雨大的特点,有可能带来今年第一场影响全省的较大降雨,十分有利于我省当前的抗旱工作。但是海南岛“中间高四边低”的特殊地貌留不住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加强水库、塘坝蓄水,还要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种种宣传手段发动群众,在田洋、池塘等场所广泛蓄水,尽量更长时间缓解农田的旱情。

刘赐贵强调,每次台风都有可能形成局部特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防患于未然,主动积极应对,高度警惕局部强风、强降雨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海口等排水设施薄弱、规模较大的城市要防止内涝和海水倒灌。还要反复排查,确保海上船舶与长期干旱水库的安全。

刘赐贵指出,气象部门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各级各部门都要重视和支持气象事业的发展。气象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不断加大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的科学监测力度,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加强气象分析,做到精准预报。要把气象服务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向每个景区、酒店、游客提供细致、及时、长效、温馨的气象服务。要进一步推动全省气象监测站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气象监测全覆盖。

副省长何西庆,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 (记者彭青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