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快推动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杨雄赴宝山调研:探索适应发展趋势的城市规划开发新模式

2015年06月19日14:3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动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杨雄赴宝山调研强调探索适应发展趋势的城市规划开发新模式

“创新转型越往纵深,就越要攻坚克难。”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17日前往宝山区调研转型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工作。杨雄指出,面向“十三五”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区域整体统筹谋划,高起点统一规划建设,市区联手综合施策,加快推动传统老工业地区“脱胎换骨”。要敢于突破传统思路束缚,突出功能布局,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分布式、小尺度等新的规划开发模式。要实事求是进行产业布局,重在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公共服务环境,进一步集聚发展新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南大地区规划总用地面积6.29平方公里,是全市开展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之一。自2012年启动综合整治以来,该地区已关停高风险、高污染企业27家,调整产业结构企业140家,关停租赁型企业1650多家,拆除违法建筑44万平方米,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50余处,地区面貌和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杨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丰翔路的南大地区绿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原先这里聚集着大量化工、皮革等污染企业厂房,经过综合整治,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生态公园。“周末有不少市民来游玩。”宝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期30公顷绿地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39公顷也正抓紧推进建设。

随后,市领导一行乘车察看了锦秋路南侧配套商品房基地,并登上大场医院顶楼,俯瞰南大地区全貌,听取规划情况介绍。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大地区综合整治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希望通过5-8年,建成生态型、创新型、再生型的综合功能城区。杨雄叮嘱说:“要抓住机遇腾地调整,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证明,结构调整越早就越主动,越深入调整越要保持高昂士气。”在与宝山区负责人座谈时,杨雄强调,让传统老工业地区真正“脱胎换骨”,可谓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不懈。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梳理排摸产业落后、污染严重的重点区域,制定综合整治计划。要坚持区域整体统筹谋划,高起点统一成片规划建设,市区联手综合施策,集中力量推进环境整治、产业调整、消防安全等工作,通过若干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彻底改变区域面貌。

“要敢于打破传统思路束缚,探索适应发展趋势的城市规划开发新模式。”杨雄指出,区域整体开发建设要突出功能布局,积极探索实践产城融合、分布式、小尺度等新理念、新做法。要不断优化完善规划,坚持高品质建设,按照产业需求和市民生活需求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

杨雄强调,推进结构调整、谋划产业布局要实事求是,点面兼顾,不盲从、不跟风。既要主动顺应形势,积极扶持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也要立足自身实际,大力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要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有针对性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和政策环境,着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区域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记者 孟群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