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慧陪同陈雷调研黄河黑山峡段开发治理工作

2015年06月18日15:5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刘慧陪同陈雷调研黄河黑山峡段开发治理工作

6月16日,在自治区主席刘慧的陪同下,水利部部长陈雷深入黄河黑山峡河段,就河段开发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黄河黑山峡河段地处甘肃、宁夏交界处,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可以修建高坝大库的峡谷河段。河段位于我国一、二级阶梯交界位置,水多沙少,高位供水优势显著,在黄河调水、调沙、调电中具有承上启下、兴利除害的战略地位,是从时间、空间尺度上有效配置黄河水资源的宝贵资源。

在听取了黄河委员会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河段开发治理情况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后,陈雷充分肯定了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方案以及勘测、设计、地质等前期工作。陈雷指出,国家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一些多年议而未决,但是投资规模大、对经济社会有带动作用的水利工程,要求加快推进。黑山峡河段是整个黄河流域调水治沙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一河段建设大型水利工程,对实现黄河的长治久安意义重大。要从确保黄河安全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黄河黑山峡河段优势,树立大局观念,明确功能定位,科学分析黄河泥沙淤积的规律、危害、趋势等,形成研究成果,全力做好河段开发治理的各项准备工作。

刘慧指出,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治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国家工程,也是宁夏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事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历届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河段的开发治理对于有效配置黄河水资源、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水利部继续加大对宁夏水利发展改革的关心支持,在水利基础设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积极争取国家加快实施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建设,为西北地区和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自治区有关部门要转变思路、拓宽眼界,在制订相关方案时用事实、数字说话,做到量化、细化、具体化,拿出有说服力的规划报告,争取国家早日立项,早日开工建设。对规划调整涉及的河道冲沙、淹没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等问题,要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究,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争取项目立项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王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