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赤子般的情 金子般的心

记者 韩俊杰

2015年06月1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赤子般的情 金子般的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摸黑到家里”,曾是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柳果村的真实写照。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投入900万元,为柳果村建设新的民房、村委会、幼儿园、卫生室,配套自来水、水渠、广场、路灯和绿地,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原来我们的房子人与牲畜混住在一起,很不卫生。现在都隔开了,而且还抗震、保温、防水。”柳果村党支部书记米玛说。

  自2013年6月进藏以来,山东援藏干部坚持民生先行,确保援藏资金的80%以上用于民生。按照“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握一个原则(立足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科学援藏、务实援藏、安全援藏、和谐援藏)、整合两种资源(政府性资金和社会性资金)、突出四大重点(特色产业、村镇建设、教育培训、城市发展)的三年援藏工作思路,推进援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保护好日喀则的碧水蓝天,山东第七批援藏干部突出抓好水生态、林生态和城市生态建设。雅江北岸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区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已新完成植树60万株,新增人工种草3800亩,高产青稞1000亩,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逐步形成集林木、草场、青稞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产业体系和生态建设基地。

  从渤海之滨到高山之巅,山东援藏干部以赤子般的情、金子般的心,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2013年11月,9岁藏族女孩丹增曲珍身患白血病,无法负担高昂的医疗费用。烟台分组援藏干部带动烟台市为她和聂拉木儿童医疗救助烟台基金募集到75万元捐款。烟台还分组开展了“高原梦、山海情”活动,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妇女儿童医疗、农牧区巡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等17项工作。

  “4·25”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对口援建的樟木镇、聂拉木镇等地受灾严重。山东省紧急拨付500万元抗震救灾资金支援灾区,对口支援聂拉木县的烟台市也调拨300万元资金用于抢险救灾。5月4日,山东省全体援藏干部捐款15万元支援灾区建设。烟台援藏分组协调该市各类社会捐款达200余万元。青岛援藏分组紧急调运价值40多万元的矿泉水3000箱、家庭急救包500个,及时运抵灾区……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支援和受援地的积极性,抓住改善和保障民生这个重点,高质高效推进援藏项目建设,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不断开创山东援藏工作新局面。”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赵志远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