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赐贵: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热带海洋大学

2015年06月09日15:5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高起点筹建 超常规推进 高水准办学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热带海洋大学

6月8日上午,省长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一同赶赴琼州学院,考察调研筹建热带海洋大学相关事宜。刘赐贵强调,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高起点、高水准、超常规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努力把热带海洋大学(筹)办成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校,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经教育部批准,省政府决定在琼州学院的基础上筹建热带海洋大学。目前,校园建设、实验设备、师资引进等筹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新增的12个涉海专业今年正式招生。刘赐贵说,省委、省政府对筹建工作高度重视,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纷纷参与合作共建,我省有关部门、市县打破常规积极推进,仅用2个多月就获批筹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各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继续努力,按照国际化水准坚持高起点办学,突出热带海洋特色,真正把热带海洋大学(筹)办成我国热带海洋教学科研重镇。

刘赐贵指出,热带海洋大学(筹)是在“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应运而生的“新生儿”,起步中难免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各有关单位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超常规的速度和措施推进筹建。要合理规划、集约利用土地、岸线、岛屿,把学校建设与有关海洋科研机构的需求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利用各方优势,整合科研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在校园周边形成服务业聚集区和创新创业集中区,为学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三亚市、农垦等要承担起属地责任,全力支持筹建工作,主动帮助解决问题,通过大学建设提升城市的素质和品位。

刘赐贵寄语琼州学院师生,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不完全在于硬件设施,更重要的取决于师生的素质和水平。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要增强海洋意识,主动学习海洋知识,关注海洋、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学校领导班子尤其要带头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牢固树立海洋意识,引进高素质海洋人才。要坚持开门办学,充分利用方方面面的海洋科研教育资源;要面向东盟,积极服务两个基地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路的对外交流平台。

王宏指出,建设热带海洋大学是服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海南管辖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占我国总海域面积的近三分之二,充分挖掘祖国最广阔的蓝色国土内在潜力,把三亚打造成为海洋科技“硅谷”,建设高水平院校、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至关重要。国家海洋局将全力以赴支持热带海洋大学建设,以此作为服务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 ”建设的重要途径。

王宏表示,国家海洋局将积极认真落实昨天省局签署的共建热带海洋大学协议内容,从人、财、物、政策等各个方面竭尽全力支持热带海洋大学的建设。当前要组织专门班子和精干队伍参与筹建工作,对口支持学校的专业学科设置,帮助开展海洋人才培养和产学研体系构建,高水平打造热带海洋大学,使之成为我国在热带海洋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机构。通过省局共同努力,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应用型热带海洋大学。

副省长王路、陆俊华,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记者彭青林 梁振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