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钟勉:提高开放型经济和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5年06月04日16:16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钟勉在文山州红河州调研时强调 提高开放型经济和农业产业化水平

5月30日至6月3日,省委副书记钟勉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调研沿边开放、农业农村、城乡统筹和党建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钟勉先后到天保口岸、河口口岸,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部分职教园区、工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开放平台和政策,以对外开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跨越发展。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善交通、供水、电力、能源、通信和口岸物流、贸易市场等各类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要高水平推进各类边合区、保税区等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根据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现状及趋势,有针对性地对行业知名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实现我省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和产业竞争力。

要围绕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边境城镇规划建设水平,统筹做好城市建设、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劳动力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在文山、红河两州的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园,以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场调研时,钟勉强调,要以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抓手,积极开展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整体推进、跨越发展。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的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助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要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引进、培育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开展科技研发、打造优质品牌、积极开拓市场。要强化规划意识、促进产村相融,按照“建设新村庄、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的思路,提升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探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推动各类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钟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好党的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投身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中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记者 张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