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权威论坛:聚焦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5年06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在本世纪承建的海外最长铁路——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2014年8月13日全线竣工。
  新华社发

2014年8月23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儿科医生在斐济首都苏瓦的瓦乐乐屋医疗中心为当地儿童诊病。
  新华社发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附近恩贡山上拍摄的风力发电站。
  新华社发

2014年5月9日,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造型艺术展览——达喀尔艺术双年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图为戈雷岛一家画廊里,艺术家在创作沙画。
  新华社发

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千年宣言》,据此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成为国际社会最全面、权威、系统的发展目标体系。15年来,通过各国不懈努力,许多具体目标已完成,中国成为第一个提前实现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发展峰会,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

李保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阿米娜·穆罕默德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2015年后发展议程特别顾问)

霍米·卡拉斯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尼尔·伦威克 (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与发展专家)

保罗·罗贝尔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哈姆菲·莫西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

历史创举

已提前5年实现“每日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指标

李保东:联合国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它凝聚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次在消除贫困、卫生、健康、性别平等、环保等领域提出了具体目标指标和落实时间表,指导了新世纪全球发展合作进程。15年来,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减贫、提供安全饮用水、男女平等接受初级教育、抗击疟疾、改善贫民窟居住条件等5项指标。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提前5年实现了“每日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指标,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

同时,全球在减少饥饿、妇幼健康、环境保护等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不同国家和地区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情况不平衡,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环境未明显改善。当前各国正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相信,在新的发展议程的指导下,人类的发展脚步将不断前行,千年发展目标未竟的事业必将得以实现。

阿米娜·穆罕默德:联合国确立的8个千年发展目标,代表着国际社会第一次尝试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明确一些最简单、最基本的可核查性目标。在国际社会毫不动摇的政治决心和通力合作下,许多国家取得了巨大进展。比如,全球已经消除一半极端贫困现象;在消除天花、麻疹等多发疾病方面成效显著;20多亿贫困人口使用上清洁水源;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实现适龄男女儿童接受基础教育;妇女的政治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发展援助多种多样。但即便如此,要真正完成所有千年发展目标,我们还面对诸多挑战。

霍米·卡拉斯:我认为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相当大成功,改善了数以百万计人的生活,显示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共同努力,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千年发展目标把摆脱贫困和改善人力资本形式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石,发展中国家为达到这一目标推行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和项目,发达国家则对此扩大了援助。过去15年,我们得到一个重要的经验,即将政策工具和金融工具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推行有效的解决方案,这在卫生领域取得巨大成果。不少国家推行了针对艾滋病、肺结核和霍乱三大传染病的具体国家计划,而来自捐赠方的资金大幅提高,促进了计划的完成。此外,对于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不少国家密切跟踪有关进展,大胆启用新技术,着力同私营药商谈判提供便宜的药价。这种模式值得在其他领域大力推广。

保罗·罗贝尔:千年发展目标将于今年到期,但8个关键目标的实现程度很不均衡。其中在改善贫困,提高教育程度,健康水平及女性地位等方面,我们取得一些成绩,但有的目标几乎毫无进展。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中国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行动方面表现比较好,尤其是实现了上亿人脱离贫困,中国的脱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哈姆菲·莫西: 回顾非洲大陆这15年来的整体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讲,8个关键目标所取得的进展比其他地区更加明显。例如,制约非洲发展最严重的饥饿和贫困问题。近年来,非洲国家加快脚步,通过自身发展和外界援助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需要强调的是,快速达标并不意味着真正彻底改变了现状。我们看到,仍有2亿多饥饿人口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苏丹、索马里等冲突国家也有近千万人口正面临严重的饥荒。所以说,一些非洲国家在评估目标进展时可能只参考了表面现象,现实中还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以质量达标。

中国贡献 

达标或基本达标13项,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李保东: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以消除贫困为例,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的数量占了同期全球贫困人口减少总数的2/3。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多次表示,没有中国的出色表现,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将无法达到今天的成就。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着眼于发展中国家的切实需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对外援助力度。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人民币的援助,建设成套项目2700多个,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受援国培训了1200多万各类人才。

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抓根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讲规划,持续制定并实施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融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的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三是重落实,积极营造支持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发展事业,从机制体制上保障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

阿米娜·穆罕默德: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目标明确的政策措施,较大程度地提升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数以亿计的人口脱离贫困,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医疗和教育,并不断从国家快速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

霍米·卡拉斯:过去15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许多项目。在摆脱贫困和农业发展等领域,中国有许多重要经验供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现在面临重要机遇,实现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尤其在着力推行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对中国百姓的健康和福祉至关重要,对全世界也是一样。

尼尔·伦威克:中国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上提供了大量实际的帮助,包括帮助非洲国家建造重要的公路、铁路、航空设施、学校和医院等。尤其是,中国还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派遣很多医生、护士和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当地民众掌握基本卫生防护知识和技能,教授他们更多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了当地粮食产量。

哈姆菲·莫西:“非洲共同立场”代表非洲国家参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固定了未来非洲大陆6个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包容性增长、以人为本、加强可持续性发展、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平与安全。若想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向非洲好兄弟——中国学习。因为中国在实现包容性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变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加强对非贸易与合作关系,为更多的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在非洲发展打通渠道。

继承升级

消除贫困,但更突出可持续理念,强调经济、社会、 环境协调发展

李保东: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发展议程将接过千年发展目标的“接力棒”,指导今后15年的全球发展合作,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继承是指发展议程将继续聚焦消除贫困等发展问题,解决好发展中国家人民关心的基本生存问题。升级是指发展议程更突出可持续的理念,强调要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发展。发展议程还将建立更加广泛、有力的发展伙伴关系,在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的前提下,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更多动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促进全球发展符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我相信,只要各方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就能尽早达成共识,制定出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阿米娜·穆罕默德: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15年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国际社会建立起广泛共识才能制定出发展目标并朝着这一方向努力。目前,千年发展目标已进入冲刺阶段,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继续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未竟的内容,从地域上将涵盖所有国家。新议程还将聚焦当今社会的新挑战和新问题,这些问题并不是某一些国家所独有,而是具有普遍性的世界问题。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它汇集了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因此,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行动。

尼尔·伦威克:正在制定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以从千年发展目标中汲取经验。千年发展目标的工作,只是建立起一个针对国家发展需要的、可行的共识。而后发展议程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使这种共识变得越来越复杂,也更具挑战性。在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法时,必须关注经济和社会公正。未来达成共识将有两种方式,一是继续开展对话,二是累积南北合作的实践经验。

保罗·罗贝尔: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应当更加全面。以减贫为例,除了关注贫穷本身,更应当多关注造成贫穷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提高教育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让当地的居民能够自给自足,过上更好的生活。

哈姆菲·莫西:现在,非洲国家都在强调转变经济结构,从低生产率的自然资源过渡到高生产率的制造业。但由于政府职能部门效率低等原因,目前非洲大陆未能实现工业化和多样化的经济发展。如果以上两点能够引起非洲国家的重视,那么未来在减少贫困、降低失业率、缩减不平等诸方面将取得丰厚的成果。

伙伴关系

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技术、 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

李保东:中国有句俗语,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效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事关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利益。

各国应承担起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首要责任,动员国内资源,加大发展投入,加快经济增长,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考虑到当前全球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不少发展中国家发展资源不足,国际层面的落实应重在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地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国际社会应将发展纳入全球宏观政策协调,通过金融、贸易、投资等手段,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全面、积极地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当前,中国正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国内各项事业不断进步,这是发展议程有效落实的最强动力和最大保障。中国致力于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阿米娜·穆罕默德:为保证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顺利实施,联合国2012年召开了“里约+20”峰会,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3个相互联系的目标:推动经济不断发展、建立包容的社会、维护可持续的生存环境。为保证这三大目标得以贯彻执行,联合国各成员国还建立了一个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监督机制:高级别政治论坛。这一机制将在联合国范围内为新议程起到政治引领、评估建议、回顾分析等重要作用。

未来,2015年后发展议程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某些地区经济、社会、环境状况的不断恶化促使极端贫困状态进一步蔓延,由此就极容易产生有组织犯罪和极端暴力行为,这是对人类社会自己最大的威胁。只有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极端贫困,才能给人类创造一个安全、和平的生存环境。

尼尔·伦威克:要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离不开国际层面上更密切的对话与合作。新议程从一开始就必须与基层社区在对话和实践上保持密切的联系,使其积极参与其中。需要考虑的是,目前新的计划有太多目标,17个大目标和169个小目标,使其难以集中和协调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另外,融资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第三届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将于7月中旬在埃塞俄比亚举行,这无疑将是对后发展议程的一个测试。如果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以达成一个共识并提供一套更全面的方法,确保实现的过程是真正有包容性的,那么这些目标可能对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迄今为止,所采取的一些试探性举措令人谨慎乐观,这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道路。

(记者李琰、李秉新、王如君、刘栋、王海林、王欲然采访整理)

链接

《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摘要

国际社会应在总结千年发展目标经验基础上,携手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进程应遵循以下原则:聚焦核心议题,重点解决贫困、饥饿、卫生等涉及发展中国家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发展模式多样化,支持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的发展政策、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各国不同能力,以各自方式实现发展并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合作共赢,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平等协商,推动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发展规则制定。

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关注以下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一是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经济增长,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二是全面推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做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妇幼健康等各领域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

为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南北合作的主渠道作用,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0.7%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同时,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并推动利益攸关方发挥更大作用。既要提升各国自身发展能力,鼓励各国政府承担实现本国发展的首要责任,也要强化联合国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推动整合优势,推进国际发展合作。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3日 23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