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线磨炼强党性增才干?——安徽省委办公厅干部挂职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29日16: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线磨炼强党性增才干

“这两年是我感知社会最直接、体察民情最丰富的两年,也是观念更新最多、能力提高最快的两年。”

“两年挂职路,一生青阳情。我将全身心地融入青阳,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

这些发自肺腑的感言代表了安徽省委办公厅挂职干部的心声。近年来,省委办公厅坚持有计划、上规模、不间断地把年轻干部选派到不同地区和部门、不同环境和岗位挂职锻炼,在实践磨炼中增强党性、增长才干,铸造高素质的党办干部队伍。

多年来,省委办公厅注重拓宽挂职渠道,不断创新方法形式,着力搭建全方位挂职平台。挂职范围既有中央办公厅、全省经济管理和信访部门等单位,也有市县、开发区和国企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还有大别山区和江淮分水岭的乡镇和贫困村等,形成了上挂学习、下派锻炼、平行交流的立体式挂职空间。挂职方式灵活多样、因势而异、注重实效。比如,对后备干部和处级干部,侧重选派到市县挂任领导职务,培养较全面的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对新提拔的副处级干部,侧重选派到信访等部门,注重培养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对科级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侧重选派到乡镇和村,了解基层情况,锤炼党性作风。

省委办公厅切实加强挂职干部的选派、管理和使用工作,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构建选派单位、挂职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及时沟通、共同管理的全天候监管体系。比如,《关于机关干部赴基层挂职锻炼的安排意见》根据厅干部实际情况,明确人员范围、挂职时间和程序安排,并划出了一条条硬杠杠。“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科级及以下干部,36周岁以下的应当申请”,“没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处级干部,45周岁以下的应当申请”。再如,《机关挂职锻炼干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干部挂职期间与原处室工作脱钩,杜绝挂职干部“走读”现象;并就挂职干部的工作学习、请假管理、勤政廉政等作出规定。

每年定期召开1-2次工作座谈会,要求挂职干部回厅汇报交流挂职工作和下步打算;定期由厅分管领导或相关处室与挂职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思想动态,掌握思想脉搏;对挂职干部承担的重大事项,由人事处和责任处室建立从立项到审批、从落实到见效的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其工作动态。

对挂职干部实行高标准的“全脱产”考核,要求做到在挂职单位有出勤记录、到村入户有工作日志、工作调研有成果报告等。注重挂职干部年度和任期考核,每个年度和任期牵头联合挂职地组织部门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不记名投票、发放民主测评表等方式,听取挂职地负责同志和干部群众意见,客观系统评价挂职干部工作。

按照“选派一人、大家关心、全员参与、共同提高”原则,采取联动帮扶模式,对挂职干部遇到的工作问题,及时帮助理思路、谋对策,协调联系省直单位对挂职地项目、资金等给予倾斜。积极创造条件,妥善解决挂职干部的生活问题,缩短“磨合”时间,让他们尽快投入工作。把挂职锻炼和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对挂职工作业绩突出、干部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在科级岗位晋升时,给予破格提前半年晋升科级非领导职务;对表现优秀的挂职干部,优先考虑安排到重要岗位;在民主推荐选拔干部时,推荐名册上标注挂职工作经历。近年来,有2位优秀挂职干部晋升科级职务时给予了破格提拔,今年新选拔任用的6名副处长中4名有基层挂职锻炼经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