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不分青红皂白反对  民生发展样样被卡

“拉布”正在蚕食香港优势

记者  王  平

2015年05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市民游行反对“拉布”。
  (资料图)

部分立法会议员要求主席“剪布”。
  (资料图)

在香港立法会,愈演愈烈的“拉布”,影响了政府的正常运作和民生项目的开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周在题为《努力兴建》的网志中说,某反对派议员声称议员的责任就是“破坏”,令他想起歌词“努力兴建,尽情破坏,彼此也在捱”。他看到很多政府同事每天都在岗位上“努力兴建”,但有些议员却一再“拉布”拖延施政。

“拉布”越来越耽误事

“拉布”是政治术语,指议员以马拉松演说等方法阻挠议事。1957年,美国参议员瑟蒙德连续演说24个小时以拖延民权法案通过,创造了史上最长的“拉布”记录。不过,如今已少有国家和地区议会使用的这个赖招,在港台民意机构却屡屡兴风作浪。

五六年前,香港反对派议员开始频繁使用“拉布”,几年间手法变多。去年,反对派议员对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2000多项修订,被形容为“史无前例”,今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变成了3904项。

几千项修订是什么概念?有香港媒体估算,假如每项修订处理需要3分钟,3904项修订总需约1.17万分钟,合195.2小时,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则需24.4个工作日,这还没计算议员唇枪舌剑辩论的时间在内。

香港反对派“拉布”的最新动态,是让《拨款条例草案》在立法会审议了4星期无法通过,特区政府只好暂缓向医管局、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和教资会发放6月份资助金。腾出来的54亿元(港币,下同),则用来维持其他公共服务运作。

香港政府只能选择拆东墙补西墙,因为“拉布”已数次让特区政府面临“财政悬崖”危机。去年,因财政预算案被拖到6月才通过,影响了当月前3周的支出项目,包括超过60个政府部门没钱发薪,公共服务难以维持。

卡住钱还是卡住前景

“拉布”除了让政府有钱不能用,也在消耗大量公帑。去年和前年,香港医管局、教资会和立法会也因“拉布”而被暂停发放资助金,不得不动用储备金。2013年,医管局提早赎回部分定期存款以应付医院日常运作,少收了约1000万元的利息收入;2014年则损失利息过百万元。立法会秘书处及议员每日平均总薪酬津贴为255万元,每“拉布”一天,就有200多万元打了水漂。

香港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有27项在2013年至2014提出的基本工程项目拨款项目遭遇“拉布”,导致工程平均拖延半年才开展,项目费用因而增加25亿元。上个立法年度,立法会因“拉布”总共浪费70个小时。

“拉布”让不少民生措施举步维艰。2012年,香港政府推动“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时,获得近八成香港市民的支持,却因反对派“拉布”而未能通过,逾40万符合规定领取津贴的老人因而蒙受损失。今年的预算案中同样包含多项扶贫助弱措施,包括领取综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等,都需要预算案尽快通过后才可落实。

“拉布”甚至引发了裁员潮。《大公报》5月26日的报道说,立法会“拉布”令多项基建工程“半生不死”,承接政府工程顾问合约的大型建筑师楼与承建商首当其冲,有大型承建商裁员200人,也有大型建筑师楼裁员20%,大学建筑系毕业生今年入行势将更困难。业界形容,建筑业正面对金融海啸后6年来最严峻困境。

更令人忧心的是,一些事关香港前途的政策也被“拉布”所误。比如香港政府今年要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就因“拉布”无法拨出款项。香港媒体指出,创科局拨款只需3500万元,而去年“拉布”浪费的公帑早已超过这个数目。

除了“剪布”还有什么办法

已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最羡慕香港紧靠内地,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但是,同为亚洲四小龙,香港近些年的发展数字却不如新加坡靓丽。学者认为,新加坡与香港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有强势政府主导经济发展,而香港的施政却一再被“拉布”阻挠。

《香港商报》文章说,香港整体科技水平已经跑输周边地区,却因“拉布”而无法成立创科局;土地供应紧缺是香港最大的民生和经济问题,但所有重大土地计划均因无休止“拉布”而陷入停滞;连缓解香港变为“垃圾港”的重要民生工程“三堆一炉”、缓解游客通关压力的莲塘口岸相关工程拨款等等,也均因“拉布”延后或被否决。

议员当然可以质疑政府政策,但出发点应是为了监督和改善政策,如果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为反对而反对,变成单纯的有破坏无建设,就与这份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了。从香港近些年的情况看,“拉布”犹如一只迅速长大的怪兽,正在鲸吞香港的资源和优势。

为应对“拉布”,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2013年提出,如果立法会内务委员会2/3以上议员同意,主席就可在大会上进行终止辩论的程序,从而进行表决。此后,立法会主席依《议事规则》结束议程拖拉、长期无法完成的有关辩论,就被媒体称为“剪布”。

“剪布”只是被动因应的无奈之举,因为“剪布”最终发生之前,“拉布”往往已经制造了大量麻烦和伤害。要彻底消灭恶意“拉布”,唯有香港市民擦亮眼睛,选出为民生发展实心做事的议员。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