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业兴 家富 人和 村美

——出席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会的代表在广安市参观侧记

2015年05月27日11:02    来源:www.garb.cn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魏宏(前中)带领与会代表在侯晓春、罗增斌等的陪同下在武胜县白坪乡白坪村红梅新村园区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参观。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既有“桃源”般的田园美景,又有现代化的产业根基;既有传统耕作体系下鸡犬相闻的浓厚亲情,又有和谐安定的社区氛围——这是广安在全域乡村勾勒出的动人画卷。

5月26日,出席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会的代表,在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的带领下莅临广安市,并在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武胜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和岳池县石垭镇梨子园新村。

一座座小洋楼鳞次栉比,村民们有的在公共书屋查看最新的书籍,有的在广场练习太极拳,生活悠然而闲适。走进依托红岩英雄文化新建的武胜县白坪乡白坪村红梅新村,与会代表顿时被新村美景所吸引。听介绍、看规划,武胜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规划、布局和建设情况尽收眼底。大手笔的规划,先进的建设理念,让代表们赞叹不已。魏宏点评说,武胜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是一个单体的规划建设,而是一个全域规划,整体打造的新农村示范区,体量大、示范辐射带动力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和推广。

绿色的田野、枝繁叶茂的果园、波光粼粼的池塘,行进在名副其实的全国宜居村庄——白坪乡高洞村,代表们心情特别舒爽。

遵从地方文化习俗,因地制宜建设的生养、成年、婚嫁、孝道等风俗礼仪文化区,高家院子浓郁的传统农耕文化气息,将代表们带进了逝去的年代,勾起了美好的回忆;恢复整修不同时期的建筑,还原当时生产生活场景的下坝院子,让代表们穿过时空隧道,触摸到农村发展的历史变迁。

怀揣“让新村在田间自由生长”的秘诀,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不改变道路渠系机理,拔地而起的新村与山水风光充分融合,与自然相互映衬为风景。广安成功走出了“农民生产生活得到便利、川东田园风貌得到保持、农村和城镇功能性差别不被消除”的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模式。

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变了,但浓厚的乡村气息没有变。一大片“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村,在广安广袤的土地上自然生长。代表们称赞说,广安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既有创新,更有传承,既找到传统村落的感觉,又不乏现代化的生活气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成为保持农村特色、传承耕读文明的重要载体。

魏宏深有感触地说,广安新村由内而外散发的浓浓乡土气息,让人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熟悉的话——“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文化活动室、卫生服务站、垃圾收集房、幼儿园、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全民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特别是地埋式污水处理站让代表们耳目一新。水竹、美人蕉等水生植物苍翠欲滴,红色观赏鱼在清澈见底的水中嬉戏,采用太阳能、微动力、人工湿地等技术,建设地埋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避免污水在地面处理,形成二次污染,为幸福美丽新村锦上添花。得知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了国家一级A类标准时,魏宏高兴地说,这种先进的地埋式污水处理技术,不仅解决了过去污水处理厂难闻的臭气,而且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形成了新农村的一大亮点,值得学习和大力推广。

如果没有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新村终将成为“一次性盆景”,新村建设也会成为一场“赶农民上楼”的闹剧。因此,培育支柱产业,成为广安新村建设中的“重头戏”。

穿甜橙林海、看竹丝帘画、访农家客栈……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多业态竞相发展的新农村产业发展格局,让魏宏一行越看越高兴,越看越欣喜。

走进飞龙镇卢山村张家院子养猪大户肖书碧如同别墅一般的家中,问生产、话收入,得知肖书碧一家收入颇丰,魏宏风趣地说,“你的‘猪家乐’比农家乐更来钱,幸福指数很高哟。”

“是哟,现在安逸得很,坐在家里就可以在电视上与在外地工作的孙女儿视频通话。”肖书碧随即拨通电话,邀请魏宏与她和孙女在电视上视频通话,宾主双方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从红梅新村到岳池县石垭镇梨子园新村,产业环线将一个个一望无垠的产业基地连成一片,产业基地将一个个靓丽新村拥入怀中。广安的新村,都融入了现代化产业版图,踏出产村相融的欢快舞步。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动人画卷,让代表们一路惊喜,百看不厌。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讨论、一路思考,代表畅谈观摩感受,交流心得体会:广安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坚持整合各类资源,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连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将果园打造成为公园、产业基地变成景区、特色农产品成了旅游商品,优质高效农业带旺旅游业,旅游业促进农业提档升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很有示范意义。

在参观中,魏宏不时即兴点评,对广安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广安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分步推进,以点成线,以线连片,全域整体推进新村建设。而不是单一地进行村容村貌的改善,而是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整村推进,培育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同时,持续整合土地等资源、资产,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按照市场法则,通过公司化动作,招商引资开发经营性项目,带动村民兴办农家乐、农家客栈,改变了过去复制城区、政府大包大揽、片面标新立异、缺乏持续发展动力等问题,保持乡村自然、质朴、亲切、清新的内涵,走出了具有广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实现了“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协同推进。

肖雷、杨利民、钟志荣等市领导陪同参观。(记者 张启富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