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设计合理旅游方式将湿地资源融入龙江夏季生态游产品组合

陆昊出席2015黑龙江湿地论坛暨夏季生态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开幕式

并介绍有关情况

2015年05月26日13: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25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的2015黑龙江湿地论坛暨夏季生态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

省长陆昊出席开幕式并介绍有关情况,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和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致辞,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中青旅、华侨城、康辉、中国铁道国旅、携程、春秋、驴妈妈等重点旅行社、旅游网站、旅游投资机构负责人,全国知名湿地、旅游、投资产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省内旅游部门、湿地招商项目单位代表及省内外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旅游界、投资界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参会表示欢迎,对大家大力支持龙江旅游业发展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省湿地旅游及夏季生态旅游发展的优势、潜力和有关工作情况。他说,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在国内排浪式消费结束后,在培育发展旅游、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健康养老、信息服务业和部分地区的教育、文化产业等总需求有明显增长空间的新的消费热点方面,黑龙江具备独特条件和竞争优势。去年以来,我们在丰富旅游产品组合、改善景区软硬件建设、加强营销推广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黑龙江有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5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资源,生态化条件是多年积累的宝贵资源,黑龙江的生态化既可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也可以通过合理的、富有智慧的商业开发模式,探索出在保护基础上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如何使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在中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进一步体现其价值,需要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共同研究和探索。

陆昊说,湿地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景观,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方式之一。省政府决定依托生态化这个龙江夏季旅游的核心优势,大力推动夏季生态化旅游产品组合,在现有具有竞争力的森林、湖泊、北极东极地理概念、界江及边境游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生态化产品——湿地旅游,形成更有竞争力的夏季旅游产品组合。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和推动产业界交流合作,根据湿地资源不同分布区域的功能,合力开发龙江湿地旅游产品,进一步体现湿地的独特价值。陆昊建议,发展湿地旅游要把握5条原则:一是要特别突出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坚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找准保护与开发结合的切入点。二是要科学把握湿地资源作为城市休闲功能和旅游景观功能的不同定位。有些城市及其周边的湿地不具备景观资源的条件,要打造成城市重要休闲地;有些在气势、面积、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湿地,可以作为旅游的景观资源综合开发。在开发中要特别注意二者的不同定位。三是再好的湿地资源,都应该作为生态旅游当中的一种产品与其它产品组合开发、组合设计,丰富生态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夏季生态游体验。四是要深入开发湿地旅游方式。要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采用最节能环保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游客对湿地的干扰性、破坏性行为,同时也要提供一定的游览视角,可以包括通过合理的、生态化的木栈道方式,相对近距离观赏湿地;用节能环保的动力系统的小型游船,在合理范围内深入体验湿地的魅力;通过低空飞行器,整体性感受湿地的壮观景色。五是要通过湿地旅游进一步探索人类观察、理解、认识湿地的新路径。在合理的、严格的保护条件下,让人适度、友好地接触、了解湿地,发挥旅游等多种方式对于保护湿地的教育作用。

此次论坛主题为“打造避暑胜地品牌,推动中国湿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发布黑龙江省湿地资源和湿地旅游规划,黑龙江省夏季旅游品牌与吉祥物、夏季旅游产品和项目,发布“华夏东极,畅爽龙江”“森林深处,畅爽龙江”“火山湿地,畅爽龙江”三类夏季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哈尔滨夏季二日、三日游产品及夏季旅游精品线路,分享扎龙自然保护区案例,举办黑龙江湿地旅游产业发展沙龙,组建黑龙江湿地旅游发展智囊团,并聘请专家担任“黑龙江湿地旅游发展顾问”。与会嘉宾们还将参观、考察哈尔滨周边湿地景观,实地感受龙江湿地旅游资源多样的生态美景。

又讯(记者蒋国华)24日下午,省长陆昊深入哈尔滨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和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调研,考察湿地旅游产品定位、设计、开发和经营情况,与旅游企业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推动龙江湿地旅游发展工作。 (记者蒋国华李晶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