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建明: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行政检察工作

刘子阳

2015年05月22日15:2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行政检察工作

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新形势下的行政检察工作,是维护司法公正、推进严格执法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客观需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和党中央关于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重要指示,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攻坚克难,依法稳步扎实推进行政检察工作,更好地推动公正司法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曹建明指出,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随着修改后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和四中全会各项重大部署的逐步落实,行政检察工作的内涵外延正在发生新的重要变化。在监督范围上,从过去单一的行政诉讼监督,拓展为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并举。在监督对象上,在以前主要监督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基础上,明确增加了监督人民法院行政调解书、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行政执行活动;

并逐步拓展至对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的监督。在监督方式上,从过去法律规定的抗诉,发展为抗诉、督促起诉、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的方式。在案件来源上,从过去主要以当事人申请为主,发展到现在依申请监督和依职权监督相结合。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定位的发展变化,认真研究、科学把握行政检察工作的内在规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法律监督这个根本属性;更加注重对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坚持依法规范监督;探索完善行政检察制度;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努力实现检察权与审判权、行政权既相互制约又良性互动。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主持会议。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出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