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

时代先锋:47年“义务帮”

记者  申  琳

2015年05月1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叶慧和志愿者推着轮椅送患者王春兵转车回扬州老家。
  资料图片

上电梯、过天桥、送站台、到铺位……一天下来,柔弱的她们要跑上20余公里,为的是那些老、幼、病、残、孕、困等特殊乘客的出行方便。

老人们把她们看作女儿、成年人把她们看作姐妹、孩子们把她们看作妈妈……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她们,为了乘客的这份情,四代人已坚守了47年。

脏与累

1968年,南京火车站成立学雷锋小组,成为“158”雷锋服务站的前身,后来取名“158”,亦即“义务帮”。“158”的服务对象,是那些行动不便、急需照顾的特殊乘客。

施凤英在铁路服务岗位工作了30多年,什么脏活、累活她都干过。

一位年逾古稀的大娘在车站失声痛哭,施凤英跑近前,闻到了难闻的臭味,原来是老人大便失禁。施凤英轻声安慰着,把老人带进卫生间,用毛巾帮老人擦身子,然后换上干净裤子,再去水池边替老人把换下来的裤子洗净。为老人洗裤子,施凤英不知经历了多少回。

一位生病的老人累倒在天桥上,施凤英跑上去搀扶,被老人吐出的血溅了一身;一位失去双腿、衣衫脏乱的流浪者进站艰难,施凤英二话没说,跑上前将他抱上了电梯……

年轻的蔡琳、吴婷刚看到这样的乘客时,心里发憷。“你要是把乘客当亲人,就不会在意这些脏和累了。”师傅施凤英朴素的语言,令她们终生难忘。

“不行不行,我憋不住了!”轮椅上的女士大叫,推着轮椅的蔡琳赶紧找来件大衣一挡,让乘客丈夫将她抱起,自己蹲下来用塑料袋去接小便,整个动作利索、自然。

一个老人在台阶旁晕倒,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吴婷赶紧跑上前,俯下身给老人做口对口人工呼吸。

客运员马晶在女厕所旁看到一名男乘客着急流泪,语不成声地使劲指着厕所里面。马晶跑进去一看,一个产妇在厕所生产了,浑身是血的婴儿在一旁啼哭。马晶赶紧脱下毛衣,将刚出生的婴儿包好抱在怀中,紧急呼叫医务人员前来抢救产妇。

……

“施凤英,你家亲戚来了!”同事的这句口头禅,施凤英一听就明白,肯定有特殊乘客需要自己服务了。这些“亲戚”,“158”所有人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她们和施凤英一样,每次都是快步上前。

老与幼

老人慈祥的笑、孩子纯真的笑、客运员们开心的笑,一组黑白和彩色照片,记录着“158”几代客运员扶老携幼的故事。

南京站第二代优秀客运员孙燕光,与一位远在包头名叫“施南京”的少年有着一段难忘的情缘。

2003年除夕,包头开往宁波列车上有位产妇临产,车到南京,孙燕光和同事们把产妇抬下车一路送到医院。那个大雪纷飞的春节,孙燕光多了一份牵挂:产妇住院,她送去年夜饭和营养品;孩子出生,她送去奶瓶、保温袋等婴儿用品;孩子是早产儿需要留医院半个月,她又帮夫妇二人找旅社安顿下来,一有空就买些母鸡、鲫鱼、猪蹄等食品给产妇补身子。怀着感恩之心,父亲施成奎给儿子起名“施南京”,以记住他和南京、和一位铁路职工的特别情缘。

施凤英,多年来结下了太多“亲戚”:工伤致残的叶庆争老人,多次乘车都是一个电话,施凤英把买票、接送的事安排得贴心周全;重病求医的王素荣老人,每次来南京治疗,都是施凤英迎在车前,一路推着轮椅相伴;徐州一位身患绝症的老人,得到施凤英的悉心照料与帮助后,临终前还念念不忘要家人来南京感谢这个“亲闺女”……

南京站党委书记朱新煜说,“待乘客如亲人”,这句话的最高境界,是“乘客感受到你就是亲人”。这一点,“158”的女士们做到了。“学雷锋,学的更是雷锋对人民发自内心的感情!”“158”的女士们深有体会。

职与责

进入新世纪,铁路大提速、高铁时代到来。“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是真情!”

黄吉莉,“158”第四代客运员,她和80后的同事们延续着前辈们对乘客的那份情。

在她们精心安排下,50多名残疾人顺利登上去往内蒙古大草原的列车。她们通过微博、微信与其他车站开展联程服务,形成铁路系统的爱心接力。

爱学习,是黄吉莉这个带头人的特点。手语,她先是跟着施凤英学,又报了残联的手语培训班。两本1200多页的《中国手语》,让她翻成了旧书。毕业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她,工作后还参加全英语封闭培训。同事们说:“只要黄吉莉在,遇到外宾,我们就吃了‘定心丸’。”

一位双目失明的女孩子乘地铁来坐高铁,电话打过来,南京南站“158”的高洁连忙赶到地铁站台,在人流中找到这名叫王倩的女孩,一路陪护她坐上高铁。

手持对讲机、一路小跑,这是施凤英留给乘客和徒弟们的生动身影。“一趟车平均下来总有1到4个轮椅、10多个带小孩的乘客,不跑怎么行!”讲起这些,施凤英淡淡一笑。

2012年1月19日,是施凤英退休的日子,她向领导请求,“能不能推迟办退休?”人们明白,她牵挂的,是正在忙碌的春运。直到今天,施凤英还会不时到“158”“上班”,不为别的,“习惯了,舍不下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

“她们的声音有色彩、有温度”,一位盲人乘客说,他能体会到她们出于真心、发自真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