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时强调 中印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2015年05月15日18: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克强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时强调 中印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

李克强欢迎莫迪正式访华,并表示,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边关系发展事关两国25亿人民福祉,事关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印。昨天,习主席同你在西安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我就任总理后首访首站就选择了印度。中印不应互为竞争对手,而应成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从亚洲乃至全球大格局出发看待两国关系,把战略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大规模推动起来,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促进中印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印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政治上,保持领导人经常性接触,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充分运用智慧处理好边界等敏感问题,保持谈判势头,建立合作框架机制,在确保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和共同发展上,推动形成真正的“亚洲世纪”。经济上,充分发挥中印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加快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合作,推动加快工业化步伐和现代化进程。加紧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好铁路、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旗舰项目,推动双边贸易动态平衡。中方愿参与印工业走廊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合作,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人文领域,扩大双方人员往来规模,加强科技、教育、旅游等交流,夯实中印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印方就全球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各项区域合作倡议,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莫迪表示,印中同为发展中大国,加强沟通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李总理在我访华前接受《今日印度》杂志采访,在印引起热烈反响。双方应规划设计好深化两国战略合作的框架和路线图,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印中关系是成熟的,我们有意愿妥善处理好边境等敏感问题。印中经济互补性很强,彼此各有优势和需求,双方可以加强政策协调,在城镇化建设、制造业、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金融、信息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国文化传统悠久,完全可以加强文化、旅游、卫生、地方合作等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双方积极评价对方国家为尼泊尔救灾工作提供的救援,同意积极开展和加强在对不发达地区国家减灾救灾援助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莫迪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铁路、矿业、教育、航天、质检、影视、海洋、地震科学等领域和政党、智库、地方交往等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郝亚琳、王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