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奏出最美和声

记者 刘维涛

2015年05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你总会与“最美家庭”不期而遇:社区公告栏中、电视里、网站上、微信朋友圈……一场发现美、传递美的接力在城乡之间展开。

晒出343万多张幸福照片,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21万多条,近70万场家庭故事会、分享会,133万多群众自荐他荐参与……今年是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第二季,各级妇联组织着力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层出不穷的创新,点燃城乡居民的参与热情。

创新让活动充满吸引力

群众性运动要火起来,首先要解决吸引力问题。各级妇联把遍布城乡的70多万个“妇女之家”,做成了一个大舞台,不设门槛,只要自己觉得美,那就上来“秀”,然后接受大家品评。“晒、议、讲、展、秀”五个环节,主角都是居民,这让活动本身充满了吸引力、趣味性。大家走出家门、聚在一起,谈家风、议家规、晒家庭幸福照片、讲家庭和美故事、秀家庭未来梦想。

福建省妇联在漳州市林下村举办了一场“村晚”,“最美家庭”上台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晚会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故事,引发全场共鸣,掌声、欢笑声不断。

山东省日照市效仿中状元送红榜,敲锣打鼓为“最美家庭”上门挂牌,同时把写有“勤俭持家、厚德载物”等家训的书法条幅送到“最美家庭”,引得全村人羡慕不已。

重庆市妇联则以“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的形式,让那些动人的家庭故事进村进社区;与此同时,她们还在妇女之家、楼栋走道等1500余个场地和人群聚集的1.2万个场所开设了“最美家庭光荣榜”。

廉政家庭文化成为亮点

反腐走向纵深,时时曝出的“老虎”“苍蝇”忏悔录,令人唏嘘,也让人思考,如果一个家庭有廉政家庭文化积淀,许多人生悲剧或可避免。

教育引导家庭成员自觉预防和抵制腐败,既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也关系到每个家庭成员的幸福安宁。在今年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各级妇联精心设计,将廉洁家庭建设元素植入其中,成效显著。

中直机关妇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通过创家训格言、拍家教短片等活泼形式,发动干部职工参与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家庭助廉系列行动,引导机关干部和家庭自觉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山西省妇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蕴含的廉政资源,开展廉洁进家庭活动。太原市妇联则组织开展“一份倡议书、一本书、一部电视片、一部警示教育片、一场知识竞赛、一次书画展、一次主题征集活动、一批先进典型”的“八个一”家庭助廉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氛围。

贵州省各级妇联立足“家”字做文章,立足“教”字下功夫,以领导干部家庭为重点,大力营造“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好氛围、好环境。

家风家训深入人心

在今年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各级妇联将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让寻找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江西南昌市妇联“最美家庭说家风”以“我说我家、我唱我家、我舞我家、我演我家、我画我家”等多种形式,说家风、讲家事、推家庭。上海奉贤区将培育好家风导入机关干部的家庭建设,为权力增设防线。

重庆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还在全市设立了“家风教育基地”“家风教育课堂”,引导家庭学习“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治家教子传统。

伴随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一句句家风感言、一组组温馨照片、一个个凡人善举谱成最美和声,人们在起居日用间发现美、创造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雨润物,走入千家万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