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投资不能仅靠政府“包打天下”

2015年05月13日20: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投资不能仅靠政府“包打天下”

  “我们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仍然有很大缺口,需要加大投资。但加大投资不能仅靠政府‘包打天下’。”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针对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做出上述表态。

  李克强明确表示,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投资增长的有效手段。此外,有效运用社会资本,本身也是一种改革。

  李克强指出,我国中西部很多地方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与我们同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但相当时期内,我们大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资主要依靠财政投入,“这是不可持续的”。

  总理说,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这里面借鉴了国外的PPP运营模式,但不完全是照搬国外。PPP的直译是指“公共资本和私人资本合作”,但从中国特色和国情角度出发,我们推进的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社会资本不仅包括私人资本,国有控股、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都应该进来。

  李克强说,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不是要社会资本给财政“填缺口”,而是要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也要防止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贱卖”,造成政府资产流失。

  李克强最后强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仍在探索过程中,一些方面还存在思想不统一、文件“打架”等问题,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指导,因地制宜推进。(穆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