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飒爽英姿展形象  铿锵足音传和平

中国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阅兵

2015年05月11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
  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摄

5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彩排中列队行进。
  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摄

5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士兵接受俄罗斯国防部代表授勋。
  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摄

5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官兵在莫斯科郊外的驻地进行训练。
  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摄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航拍的阅兵庆典现场。
  新华社/俄新社

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

迎着莫斯科的春光,踏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意气风发地走过莫斯科红场。检阅台上,习近平主席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这次红场阅兵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5次走出国门,也是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国仪仗兵着第6代礼兵服亮相,官兵平均身高1.88米,将中国军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方队根据红场场地特点进行了特别设计。102名官兵中,3名旗组成员护卫五星红旗,3名指挥分队长成一列行进,其余96名官兵编成8×12的“长条”队列,陆海空各成4列,以适应红场的狭长行进路线。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为每分钟116步,每步75厘米,这和俄罗斯军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的大正步有所不同,却显得更为紧凑齐整、富有韵律。

精彩亮相背后,是将近半年的艰苦准备。据介绍,仪仗方队从2015年年初就开始进行队列和行进训练,在4月中旬接到了赴俄参加红场阅兵的任务。

9日正式阅兵前,在红场已经举办多场彩排。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02名仪仗兵高唱着苏联歌曲《喀秋莎》前往俄罗斯红场。他们挺拔的身姿、嘹亮的歌声赢得了众多莫斯科市民的欢呼和掌声。现场有人拍下这段视频上传到网络,引发网友一致点赞,感染了众多各国粉丝。

在莫斯科红场,中国军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独特的队形编排和富有韵律的步态步速,也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更是因为这支代表中国军队形象、精神和实力的仪仗方队,令人追忆中俄两国两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正义战争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彰显着中俄两国两军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承载着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使命。

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铿锵的足音里传达出铭记历史的庄严承诺,传达出中俄两军携手深化合作的真诚意愿,传达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2015年,世界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今年9月,中国将举行盛大活动,纪念东方战场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们纪念那场让整个人类遭受惨重损失的战争,是为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一个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和平发展的未来。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