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村干部培训如何应对新形势?看云南农村干部学院让“土”干部升级新本事

2015年05月11日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农村干部培训如何应对新形势?看云南农村干部学院让“土”干部升级新本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农村是重要一环。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支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农村干部群体多元,除了村干部,乡镇干部、涉农部门干部都属农村干部范畴。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农村干部培养高度重视。2014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培养锻炼、提高乡镇干部能力素质。其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成为明确要求。

如何教育培训好农村干部?对于云南这个农业大省,这是党委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成立于2009年的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正是云南破题之举。作为一所面向农村干部的省级干部学院,它用一套学员喜爱的方式,让这些“土”干部迅速掌握了新形势下急需的新本事。

讲农村的事——

理论课程贴近农村、教学案例来自农村、体验课堂设在农村

4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为第一期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发展生态农业”的专题讲座。

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成立之初,“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与学院达成了一年一次的“云南之约”——每年来为学院的学员们讲一堂课。

理论课程贴近农村,是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一个基本原则。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金江向记者介绍,每一期培训内容都围绕农村工作实际需要和农村干部的特点组织开展。课程设计过程中,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训前组织需求调研,秉持“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访中,学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课程,纷纷表示“就像及时雨”。

记者留意到,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课程并未过多关注具体的实用技术,而是侧重于“三农”政策。“农村干部不能简单与农村实用人才划等号。对农村干部而言,最关键的不是掌握某一项实用技术,而是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知道如何带领农村发展。”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汪善荣说明道。

鲜活跃动的农村实践是最好的教材。教学案例来自农村、体验课堂设在农村,也是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看家本领”。

到学院参训的每位学员,都会收到一本《践行见远——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案例》。这本书收录的54个经典案例,被归为基层党建、基层社会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九类。它们是学院历时一年多,在全省范围内征集300多个案例,并优中选优而来。更让学员们觉得受用的是,课堂上老师们引用的案例,大都是他们深入基层挖掘而来,对案例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门清”。

4月10日,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永仁县莲池乡,进行体验教学。站在田间地头,看到书本里、课堂上的理论如何运用于实践,学用结合点的“梗阻”被打开了。

为满足不同培训对象、不同课程内容的需求,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初步建成了一个现场体验基地体系——把党性教育体验课堂设在老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等;把产业发展体验课堂设在嵩明农博园、石林台创园、江苏常熟蒋巷村等;把群众路线体验课堂设在楚雄插甸、昭通绥江等。

“党的课堂必须要讲好党课,让农村干部实现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学院专职副院长朱江对农村干部党性教育尤为重视。他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农村干部非常重要,农村基层干部就在群众身边,他们坚定跟党走,才能带领老百姓跟党走,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基层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主心骨,才能党群一心共建新农村。

用贴近农村的方式——

让学员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干得好

“来参加培训的都是农村基层干部,学历不是很高,大学毕业的很少。老师讲的内容我们听得懂,空的不谈,虚的不来,工作中都能用得上。”回忆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参加的培训,漾濞县顺濞乡哈拉左村党支部书记罗光荣印象深刻,“原来这些‘高大上’的内容还挺容易学的。”

如今,带领村民发展起核桃产业的罗光荣“摇身一变”成了学院访谈教学课的嘉宾。站到台前,罗光荣将学院“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干得好”的教学理念传承了下去。新学员给他的反馈,一如当年他自己的参训感言。

让学员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是干部学院的起码要求。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建院之前,相关人员就奔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等国内一流或同类型干部学院取经。最后,结合云南实际,采取课堂讲授、现场体验、学员论坛、情景模拟等方式,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互动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体验教学相结合,研讨教学与延伸服务相结合。

每堂理论课都会安排半个小时的提问时间,使学员对课堂内容理解更深入、更透彻。每期培训班都有现场体验教学,便于学员把感性认知与理性认识融为一体。“百闻不如一见。现场体验比课堂听讲印象更深刻,但理性思考也不能少!”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调研员陈鹏隆认为,只看现场不学理论等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有很多东西,比如发展历程、政策背景,都是眼睛看不到的。”

研讨教学与延伸服务如何结合?社会各界对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提出的这个理念表示浓厚兴趣。针对学员提出的某个问题,其他学员和专家展开深入研讨,由专家组总结提出解决思路。办法落地中遇到疑问的,学院还会派相关老师上门提供延伸服务。

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靖是美丽乡村规划课的主讲人。他课上讲理念、讲办法,课下带着团队完成了1500多个行政村的规划设计,还多次深入武定县插甸乡,手把手教村干部如何将规划落地。

学院成立近六年来,创新完善培训方式的脚步从未停止。2013年,访谈式教学在学院亮相。类似电视访谈类节目的形式,围绕教学主题,访谈相关嘉宾,再由学员现场提问。2014年,激情教学正式被引入。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学员一起唱响《阿瓦人民唱新歌》《谁说书记不想家》等有云南元素的红色歌曲。

4月19日,访谈式教学进入电视屏幕,在云南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一项全新的培训方式“辩论性教学”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预计今年走进课堂。

培训成果服务农村发展——

把思路方法带回村里,把农村情况送到省里

腾冲县腾越镇玉壁村的老百姓,都盼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金强多出去学习几次。

2009-2014年,黄金强先后三次到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参加培训。他每次“学成回乡”,都为村里带来了改变。第一次培训,他了解到国家对规模化养殖的扶持政策,回村后建起占地60余亩的生猪养殖场,把家家户户零散养猪发展成了规模化养殖。第二次培训,他在和“同学”交流中发现商机,把村里的猪肉卖到了生猪价格更高的怒江。第三次培训,他解开了猕猴桃产量低质量差的困惑,完善了猪、沼、菜、饲、果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值得发展的方向,快速抓住时机;预见到失败的决策,及时停步调整。对农村干部而言,两种都是收获,后者更加难得。

维西县维登乡党委书记黄龙新对此深有感触。2013年,他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课堂上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杨生超告诉大家,之前市场大热的中药材石斛很快要走“下坡路”。那时,维登乡已经筹集了60万元,准备大力发展石斛种植。与老师、专家深入交流后,黄龙新及时把石斛项目取消了。2014年,鲜石斛市场价从1000元狂跌到100元。“如果当初坚持发展这个产业,现在就赔老本了。”黄龙新心有余悸。

“培训效果特别好,还想再去一次。”回访中,许多学员表示。深耕基层的农村干部的集聚,也让培训班成为一个了解基层的极佳平台。

走上讲台的省直部门领导干部,在与学员交流中充分了解了基层对本系统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还能一插到底督查政策是否落地。“政策制定者和受惠者之间的信息对接更顺畅了,防止信息被层层截留。”云南省金融办监察室主任王祖锐说,学员的反馈给了他不小的惊喜。

更多的学员心声,被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细致收集起来,归纳整理成领导决策参考专报《基层声音》。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推进云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对策建议……2013年以来,《基层声音》共编发23期,每期围绕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其中8份被省委领导批示,为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学院的智库作用淋漓尽现。

学员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将转变为下一年度的培训专题。2013年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特色城镇建设专题培训班,就源自前一年学员在培训中多次提出的诉求。把学员的问题转化成培训主题,把培训主题作为研究课题,用学员话题支撑研究课题,正是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独特的“四题融合”模式。

自2009年5月成立以来,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共举办培训班90多期,培训农村干部2万多名。在其示范带动下,云岭大地掀起了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热潮。昆明、曲靖、丽江等市州,纷纷依托地方党校举办一周左右的村干部培训班。“照这样培训下去,云南的农村一两年就会有大变化!”玉溪市的一位学员信心满满。(记者 刘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