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14年第三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开:斩断非法利益链 建章立制严规矩

2015年05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8日6点,文化部巡视整改情况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至此,2014年第三轮巡视的13家单位已全部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经中央批准,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4月29日起,13家单位在10天中陆续公布了本单位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作出的整改情况。13家单位对中央巡视组的意见高度重视,均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

  查案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多家单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巡视组转交的案件线索进行了查办。

  中石化党组高度重视海南洋浦成品油保税库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石化十建南方公司经理刘开华因涉嫌受贿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另2名涉案人员南方公司干部姜新峰、杨祥峰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神华集团对神宁煤业集团多名党员干部在原任董事长张文江修建家庙时捐款、少数党员干部在灭火工程管理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6名矿级领导被检察院立案调查等问题调查核实,其中张文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及为张文江修建家庙捐款的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其中给予8人党纪政纪处分;对田光明等6名矿级领导涉嫌违法犯罪涉及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给予10人党纪政纪处分。

  中国联通对中央巡视组、国资委纪委移交的信访举报件,逐一进行调查处理,党组纪检组立案5件,按照规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省级分公司立案14件,其中已结案12件、给予16人党纪政纪处分。

  肃纪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各单位对巡视组提出的“四风”问题严肃执纪。

  中国科协针对少数直属单位顶风违纪发放购物卡、健身卡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盛小列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志舜、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科协内部进行通报。

  东风汽车重点对8个单位违规出国(境)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整改期间,给予1人政纪处分,对27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对问题突出的东风本田的分管领导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南方航空对违规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珠海翔翼航空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方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3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并责令3人退还个人参与活动所发生的费用。

  建制

  斩断非法利益输送的链条

  靠山吃山、非法利益输送问题是本轮巡视整改的重点。

  中国海运开展了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要求集团各级单位严禁并立即停止在业务经营活动中与“特殊关联企业”发生业务关系、进行业务往来;对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的,要即知即改、立即纠正,对顶风违纪、敢踩红线者,一律进行先免职,再处理,一查到底。

  中国船舶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总部各部门副主任级及以上50名领导人员、各单位254名班子成员和集团公司所属41家成员单位的2214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自查、申报和公示。经初步审核,共有211人的亲属经商办企业,其中5人的亲属所办企业与其本人所属单位有业务往来和关联交易。对涉嫌违纪违法的正开展调查,并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环保部针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等问题,公开发布《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要求全国环保系统所属环评机构2016年底前与环保部门完全脱钩,其中环境保护部部属单位全资或参股的8家环评机构2015年底前率先脱钩,逾期未脱钩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9日 04 版)

(责编:姚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