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加大工作力度巩固血防工作成效

2015年05月09日14: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加大工作力度巩固血防工作成效

根据国务院血防工作“春查秋会”制度要求,5月4日-7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带队,农业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湖南、湖北两省血防工作进行检查。于康震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血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血防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为未来10年血防规划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检查组对湖南汉寿县、湖北江陵县进行现场检查。听取了两省血防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反馈了检查结果,对做好下一阶段血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于康震指出,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血防工作,认真贯彻规划纲要和全国血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防治结合,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源头控制,强化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血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和社会效益。他强调,2014年全国血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基本实现传播阻断、到2025年全国力争消除血吸虫病,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于康震要求,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抓好落实。一是坚定信心和决心。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明确重点,落实责任,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防治目标。二是继续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人、畜、螺等血吸虫病传播链上关键风险点的监测与风险评估,及时掌握血吸虫感染情况,真正发挥监测预警的作用。三是统筹推进血防综合治理。继续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多部门协作,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集中连片治理,整村整乡推进,力争治理一片,达标一片,巩固一片。同时,加强血防项目资金监管。四是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要积极引导疫区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科学调整种养结构,从根本上切断血吸虫病传播途径,确保血防工作效果。同时,加强对渔船民等水上流动人群的管理,积极引导渔民上岸定居、转产转业。五是及早谋划“十三五”血防工作。要在做好“十二五”血防规划终期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尽早启动“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湖北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联合检查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