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立案登记制改革昨起全面实施

周强视频巡查乌市中院立案登记情况

2015年05月05日15: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区立案登记制改革昨起全面实施

“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太及时了,这么多年,我的事情总算能看到希望了!”4日,立案登记制改革在全国全面实施,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76岁的老人袁增普非常激动,因涉及“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他在5年时间里4次到法院立案都被拒之门外,而今天,主管立案登记的副院长宋国建主动关注他的案件情况,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看到,为了落实立案登记制,达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标准,该院利用节假日对立案大厅进行了改造,增设了案件查询机、叫号机、评价器、视频连线系统、自助服务平台等设备,实现了一站内查询、立案、投诉、缴费、公告等流程化、规范化服务。为了让当事人明法懂法,还设置了专职导诉员和导诉台,为当事人进行一对一的诉讼服务,并提供免费代写诉讼文书,免费指导查询案件情况等帮助。

“以前到窗口进行立案审查,因法官的习惯不同,审查的要求和时间也不同,如果遇到行政诉讼案件,还需要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否则不立案,一些证据属于行政机关持有,老百姓确实拿不到,所以行政案件立案难几乎成了老百姓的口头禅。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打消了当事人的诉讼顾虑,维护了他们的诉讼权益,老百姓欢迎这样的改革。”新疆迪哲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红说。

当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随机进行视频巡查,16时许,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首日接案情况进行视频询问,宋国建就全市两级法院立案登记情况向周强做了详细汇报。“截至16时许,全市两级法院接受登记161件,现场立案34件,未发生群体诉讼、无立案信访、闹访情况发生。”宋国建表示。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思英介绍,“所有群众递上来的材料我们都先登记,符合立案条件的我们就当场立案,如果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我们回去审查,对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予以裁定驳回、不予受理。”陈思英表示,立案登记制一是缩短了立案周期,二是对解决立案难问题有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

疏勒县人民法院院长卡米力·阿吾提告诉记者,因为提前介入宣传工作,立案登记制改革首日当事人明显要比以前多,当场立案15件,登记立案20件。

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敢介绍,当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先行与全区各分、中院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日接案情况。“全区法院接案情况都很平稳,各院立案大厅工作井然有序,没有发现集体诉讼等情况。”

记者21时截稿前,据高院数据统计,全区各级法院在立案登记范围内受理的登记立案案件共1395件。(记者杨舒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