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宝顺在庆祝“五一”暨欢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4月30日)

2015年05月01日12:1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在庆祝“五一”暨欢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4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欢迎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我省100名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载誉归来,表彰2014年度全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前天,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和劳动模范的卓越贡献,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强大的感召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创业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安徽的辉煌历史,是以劳动者为主体书写而成的;安徽的美丽风貌,是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而成的;安徽的巨大成就,是劳动者用创新创业的汗水浇筑而成的。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强烈责任感,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有的在生产一线书写人生传奇,有的通过锐意创新体现劳动价值,有的在风险考验中彰显坚强意志,有的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卓越情怀,虽然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在大家身上都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强保证。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蓝图。今天的安徽,正处在收官“十二五”、启航“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兴皖富民大业推向前进,更加需要紧紧依靠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工人阶级是坚持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希望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新篇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把这一梦想变成现实,已经成为包括工人阶级在内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可靠、最坚实的阶级基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柱石。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与党中央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进一步焕发主人翁精神,更加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把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希望广大职工群众锐意开拓进取,干在前、敢担当,为建设美好安徽创造新业绩。劳动创造财富,实干成就伟业。当前,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我们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造安徽经济升级版,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立足本职、主动担当,焕发激情、勤奋工作,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勇当先锋,在推进“四化”同步中再立新功,不断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新高潮。要紧紧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坚决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敢闯敢试、勇于探索,为推动改革献计出力。劳动者素质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长远大计,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

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广大职工群众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

工人阶级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希望广大职工群众勇立时代潮头,扬正气、树新风,为引领社会风尚展现新形象。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沈浩等先进英模的精神,代表了社会风尚的主流,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真正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荣誉是继续前行的动力,广大劳动模范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思想和实际行动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工人阶级是社会安定和谐的维护者,希望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珍视团结,顾大局、讲法治,为促进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长期以来,我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胸怀全局,无私奉献,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出现各类矛盾和风险在所难免。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全局的光荣传统,自觉拥护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勇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积极助推法治安徽建设。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真正让广大职工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我们要始终牢记,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民主权利,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实际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不断完善职工维权帮扶救助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加大对工会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会工作开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优秀品格和先进事迹,热忱关心劳模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同志们,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