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61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张磊

2015年04月28日09: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最高检:61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4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已经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成功追捕或劝返了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

据介绍,从办案情况看,此次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境外归案人数多,61人是近十年以来每年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平均人数的6倍。二是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的在逃人员被抓获或劝返,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有25人。三是劝返归案比例大,61人中有47人系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占境外归案人数的77%。四是劝返和抓获归案人员分布广,61人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也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国家,还有南非等一些非洲国家。

“进一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找准追逃和劝返的切入点与主攻方向,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办案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发布会透露,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针对携款潜逃案件多的重点地区和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携款潜逃数额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灵活运用引渡、遣返、异地起诉和劝返等方式,因案施策开展缉捕,打击外逃职务犯罪分子。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外交等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统筹抓好国际追逃追赃与境内追逃追赃工作,建立完善防逃机制,积极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加强追赃工作,切实增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