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力量

2015年04月27日10:38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

4月24日,市委书记侯晓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力量》的署名文章,主要从“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卫生环境基础”、“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遍撒靓丽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环保高端产业,促进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突出教育引导、坚持示范带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四方面总结介绍了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并表示,广安广大干部群众将以中国梦凝聚力量,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弘扬逢山开路、昼夜兼程的创建精神,推动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贡献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力量。今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广安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1993年设立地区,1998年撤地设市,属于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为落实好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2004年开始,广安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十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建设公平诚信文明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城市文明程度得到逐步提高。

如今的广安,文明劝导员、义工志愿者遍布于广安的每个角落;公益广告悬挂在大街小巷,潜移默化地感召着广安人民。保洁员深夜10点还在清扫着大街,洁净的城市成为了他们事业的追求;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摊点商铺各归其位,集贸市场忙而不乱。挤公交车的市民自觉排队了,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没有了;工业废料变废为宝,生活污水、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换来了绿水青山、白云蓝天,一个和谐安宁、文明干净、绿色宜居的美丽广安,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十年来,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国家园林城市”,从“国家卫生城市”到“国家森林城市”,再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每获得一项殊荣都是广安人民的一次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都是向全国文明城市迈出坚实的一步。十年艰辛奋斗,广安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各项测评指标稳步提升,在近三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城市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2012年排全国第五十五、第二十三位,2013年排全国第四、第三位,2014年排全国第一、第二位,最终以总评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摘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一、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卫生环境基础。清洁卫生是一个地方市民素质、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城市文明不文明首先看卫生。2008年市委决定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力开展市容市貌、背街小巷、小餐饮店、“五小”行业整治。城市品位的快速提升,带动了全市农村乡镇风貌整治,农村普遍实现了村收集、乡集中、县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文明、清洁、卫生实现了全覆盖。

大力开展城区旱厕“革命”,对主城区公厕改造升级,安装冲水设施,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好评。狠抓居民小区卫生环境治理,引导市民爱干净、讲卫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广大居民养成了每天做清洁卫生的好习惯,彻底改变了在小区里养鸡、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的陋习,居民小区内处处清爽干净。

创卫以来,“五小”行业专项整治,水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的治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整治,城区垃圾的密闭集运,城区道路的整修、平整、硬化,城市绿化的完善,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一一改变着广安。现在,广安全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API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超过70%,空气PM2.5指数处于优良状态,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2010年11月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二、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遍撒靓丽绿色。让城市拥有绿水青山,让市民获得绿色心情,是一座城市孜孜以求的愿望,也是城市文明赖以生存的土壤。

2009年市委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决策,大力实施农村森林工程,改造提升乡村林地95万余亩;实施通道森林工程,建成各类道路交通防护林带6.7万亩;实施水系森林工程,完成渠江嘉陵江水系绿化景观林8.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40%;实施城市森林工程,建成城市绿化景观4.3万余亩,实现了城市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生态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

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促进带动下,如今的广安山区茂林修竹、丘岗花果飘香、城郊森林环绕、城区绿岛镶嵌、城乡绿廊相连,真正做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13年9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

一滴清泉,映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江碧水,观照出一座城市文明发展的轨迹。2008年开始,广安就着手治理流经主城区的西溪河和上游的全民水库,取缔流域小电站5座,库水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在全市城市、乡镇、农村、新农村聚居点等地开展了八大类“洁净水”行动。目前,对流域沿岸禁养区内的50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划定和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备用水保护区16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三、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环保高端产业,促进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大力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把低碳环保置入经济产业链条之中。

工业发展上,大力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形成化工、有色金属、煤民建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利用广安发电公司的固体废弃物脱硫石膏建设年产3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为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广安武胜街子工业园区着力发展节能环保材料生产、可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节能环保技术。引进了投资40亿元的重庆中宝集团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投资6.5亿元的宏岱科技新材料等节能环保项目,被纳入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园。

在房屋建设上,走低碳发展、顺应自然的新路,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红色文化影视城,对原有建筑不拆掉重建,而是按修旧如旧的原则,降低了资源消耗,形成了既有文化内涵又有鲜明特质的一流景点。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示范带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广大农村,推行“果(蔬)—猪(禽)—沼”种养循环发展模式,建立了华蓥葡萄、邻水脐橙、岳池西瓜、武胜甜橙、广安区无公害蔬菜等10个循环农业示范区。大力推广节肥、节药、节水生产技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农药和农业用水总量。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把农业废弃物转化成为资源和财富,变废为宝。

广安在低碳循环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成功举办了中国“低碳·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并成为永久会址,引进“中国低碳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推动广安发展步入了历史最好最快时期,为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川第二位、第一位、第一位,缩小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2013年12月广安被纳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四、突出教育引导、坚持示范带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大力推进义工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市级领导带头从事义工志愿服务,带动全市注册义工志愿者达18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支队212个,服务点1063个。广安义工杨宪明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他是广安市农业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长期为边远山村、贫困学校、贫苦家庭筹集善款,资助学生1231人,筹集善款上百万。2013年3月18日下午,他骑旧自行车前往广安二中,为8名贫困学生送助学款时因车祸离世,永远倒在了义工的行程上。我们以此为切入点,广泛宣传杨宪明先进事迹,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安蔚然成风。

加快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通报诚信典型83个、失信典型95个,在全社会营造出“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信用氛围。2014年8月,广安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陈某归还田某3万元借款及利息,但在执行过程中陈某玩起了“失踪”。随后,陈某被执行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进行曝光,同时向工商、税务等部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通报,使陈某在贷款融资、工商注册等方面受到限制。陈某在申请贷款遭到拒绝后,主动到法院履行了相关债务。

发挥道德模范事迹的引领作用,以平凡感人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群众,在全社会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广安岳池县城西社区56岁的李小容,30多年来,倾其所有、真情育人,收(寄)养了76个儿女。她身患癌症17年,却坚持用母爱温暖着每个孩子,成为孩子们可亲可敬的“李妈妈”。在这些模范的带动下,广安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登上“好人365”封面人物2人。

狠抓文明社区建设,着力培育文明和谐的元素和土壤,开展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被誉为“好媳妇”的广安区龙台镇白桥村5组村民何中碧就是其中的代表,她侍候瘫痪婆婆近十年,没生过一次褥疮;送走癌症公公,包揽家务还种十几亩庄稼。她成为了乡邻学习的榜样,带动形成了敬老孝亲、邻里团结的文明乡风。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过的艰难历程,可谓是十年漫漫创建路,一部建设发展史。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弘扬逢山开路、昼夜兼程的创建精神,推动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安篇章,贡献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力量。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