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干部攀穷亲帮扶显真情

——广安区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精准扶贫见闻

2015年04月27日10: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心理疏导、项目对接、走访慰问、真情帮扶——随着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4月的广安区处处涌动扶贫济困的热潮,谱写大爱无疆的佳话。

  走基层扶真贫税官换位体验当农民

  “老乡,我是广安区国税局的王泽梅,今天是来与你们对接的,有什么困难给我说,我一定尽全力帮忙。”“我家现在只有两个人,老伴前不久去世了,儿子什么事都做不来,在外面赚不到钱。”“我们就是来帮你想办法的。”

  4月22日,在肖溪镇老黄村,区国税局14名机关党员干部再次来到该村为18名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项目对接、走访慰问,帮助他们理清脱贫致富思路。

  “老苏,我们来帮你家插秧。”“这可使不得,你们是国家干部哟。”当日上午十二时许,区国税局副局长李敬东在走访贫困户苏万荣时,见他一个人正在弯腰栽秧,一大块秧田还有不少没有栽植,便主动提出帮助栽秧苗。“吴小军,马上将我们参加精准扶贫的人员集合到秧田边来,帮助贫困缺劳户栽秧苗。”办公室主任吴小军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其他干部过来,大家脱掉皮鞋下到水田帮助插秧,挥汗如雨,直到帮助老苏家栽完秧苗才离开。

  据了解,机关干部帮助贫困户栽植秧苗绝非偶然。今春,广安区国税局结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换位体验当农民”活动,要求税官们每月至少有一天时间到农村参加劳动,帮助缺劳户春耕生产,锻炼吃苦耐劳精神,体验劳动的喜悦与艰辛。

  机关干部攀穷亲结对帮扶促发展

  “老姚,你好!我是乡上来的田青义,今天来与你家结对帮扶,欢迎吗?”

  “我早就盼着你们来,看嘛,我家房子都没有,是借住我老婆幺叔家的房子,你们来了,正好给我出出主意,让我家也早日脱贫嘛。”

  “好啊,我看你家规划养两头猪,根据实际情况,再在家门前那块地上种一些核桃和桃子树,增加一些经济收入”。

  4月20日上午,在彭家乡金桥村3组姚有月家,区政协委员、彭家乡党委副书记田青义与其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姚有月正一问一答。接着,田青义又与现场的村、组干部一道,现场规划姚有月家种养业的地点、房屋改建的方案,临走时,田青义掏出《便民联系卡》递给姚有月,叮嘱他今后不管是生产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并邀请姚有月及家人到乡上和家里做客。

  离开姚有月家后,田青义又走进他结对帮扶的金桥村3组另外6户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结对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力更生,改善生活。

  无独有偶。当日,在彭家乡观音村,广安区政协委员、林业局局长黎永兰也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胡光翠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规划扶贫项目。

  观音村是广安区林业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黎永兰已是第三次来到该村,与4户贫困户结对扶贫。目前该局党员干部将林业项目建设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确定林下养殖家禽种类,由林业局帮扶人员现场进行规划,提供项目启动资金和相应技术培训,并全程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广安区林业局已筹集资金70000余元,用于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业的圈舍修建和修补的首批启动资金。

  据了解,今年广安区精准扶贫再发力,将减贫目标任务4774人精准分解到各乡镇,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安排区、乡镇干部职工445名,组成136个驻村工作队,对全区136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实行全覆盖结对帮扶。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