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重大项目提速广安经济

2015年04月27日10: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季度,全市51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2.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6%——

  一周前,由于同事工作岗位调动,岳池县经开区工作人员龙玉接替同事成为一名联系在建重大项目——广安一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园区保姆”。刚刚走马上任,龙玉变得特别忙碌,4月21日上午一大早,她匆匆赶往广安一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

  “刚接手项目必须得多去走访,与项目负责人、现场施工人员熟悉后,当项目推进工作遇到问题时,他们才会第一时间与我联系。”龙玉说,一名称职的“园区保姆”,不仅仅是督促、跟进施工进度,更重要的是协调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正是在“园区保姆”的精心呵护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广安一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一片荒芜之上拔地而起,雏形初显,预计6月开始试生产。而这只是我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一个剪影。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51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2.3亿元。

  打造贴心服务“园区保姆”全程跟进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龙玉来到广安一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焊花闪烁,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管道安装及建筑外墙装饰。“项目自开工以来,迅速推进,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土建与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项目一期预计6月中旬进行试生产。”该项目负责人曾昌弟说。

  项目推进为何如此迅速?“施工队伍进场不到一个月时间,园区就为我们铺筑好了入场的两条道路,并解决了供水、供电等问题。”曾昌弟坦言,除了园区齐全的要素保障外,让项目得以迅速推进更重要的是“园区保姆”的贴心服务。

  曾昌弟回忆,初到岳池之时连路都不熟,办理相关手续更是无从下手,这时项目牵头领导、园区联系的工作人员纷纷争当“园区保姆”,不仅忙前忙后办手续,同时协助完成了项目安评、环评等事宜。“因此,让项目尽快见效益才能对得起各位‘保姆’的关怀,项目一期6月中旬开始试生产,年内将实现产值超过4000万元。”曾昌弟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岳池县经开区,每户入园企业都能享受到“园区保姆”的“一站式”贴心服务。同时,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该园区对在建的10个项目配备“园区保姆”,全程跟进,并严格按照工作任务,考核进度,倒排工期,力促项目尽早竣工投产,发挥效益。

  引领新常态驱动重大项目奔跑

  今年一季度,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喜讯频传:3月中旬,随着全长3.4公里莲花大道工程顺利建成通车,官盛新区10平方公里的城市道路骨架基本形成,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黑化道路“勾勒”出新区概貌;连日来,兰渝铁路武胜火车站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正快速推进火车站各项工程建设,年内将试运行……一个个重大项目在賨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呈现出大项目助推大发展的喜人态势。

  “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广安来说,保证投资仍然是提速广安‘经济快车’的基础和关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示范和支撑带动作用,推动广安经济社会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为此,我市年初已拟定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千亿”的目标,全市确定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17个,计划投资682.5亿元。

  “今年一季度,全市51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2.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6%,为年度计划的32.6%,超进度目标7.6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催人奋进。为确保各地各部门真正把工作重心落实到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投资上来,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全年目标顺利完成,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促落实,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好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有序开展。建立健全重大投资项目工作台账,坚持月报制度,对项目进展快、效果好、工作实的,予以通报表彰;对项目进展慢、效果差、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逗硬奖惩。我市建立了重大项目责任考核、项目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四个一”包干责任制度,并把重大项目建设列为年终绩效考核范围,逗硬奖惩。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