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孙守刚谈文艺评论:敢于表明立场 勇于担当责任

记者 徐锦庚

2015年04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秉承真理、公道直言,尤其在事关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历史认知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表明立场和态度,敢于批评和斗争。

时间:4月21日

场合:山东省第一批签约文艺评论家暨省作协第四批签约作家签约仪式

“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相辅相成,实施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是一项破题之举。”在4月21日的签约仪式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开宗明义。

山东签约作家制度自2009年正式实施以来,已先后有47位作家成为省作协签约作家,有些已跻身一线作家行列。这项制度已经成为山东文学界的重要品牌。而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联、省作协共同推出文艺评论家签约制度,是国内首创,30人成为首批签约文艺评论家。

“开展文艺评论,首先需要明确坚持什么样的标准。要引入群众观点,把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作为评论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准。”孙守刚认为,现在文艺界存在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一些创作者只喜欢听褒奖的声音,不喜欢听批评的意见,甚至把自己作为标准,认同那些符合自己社会历史认知和艺术审美情趣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这种现象对作家本人和文艺事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有发言者表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原创方,容不得评论方进行“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指点时,那么作品创作必然会在一片掌声、一团和气中陷入漏洞百出、为人诟病的恶性循环。这番话引起了参会者的共鸣。

“坚持文艺评论正确标准,就是要在文艺评论中敢于表明立场,勇于担当责任。”孙守刚说,“要秉承真理、公道直言,尤其在事关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历史认知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表明立场,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要敢于表明态度,敢于批评和斗争。”

“要保持批评的独立性,不能在利益驱动下沦为一些人沽名钓誉的‘托儿’,真正担负起文艺评论在文艺事业发展中‘在场’的神圣职责。”孙守刚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4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