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第20个“世界读书日”——数字阅读时代,中国人如何读书

申孟哲 贺璞薇 帕哈尔丁·斯坎旦尔

2015年04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安徽合肥,党员扫描“掌上党课”二维码。
  新华社记者 杜 宇摄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手机“扫一扫”图书实现“云阅读”。
  资料图片

在江西抚州,数字图书让阅读更便利。
  陈源茂摄(人民图片)

在河南南阳,农家书屋内看电子书。
  付海厚摄(人民图片)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个在很多中国人眼里稍显陌生的节日,已经悄然走过了20年的历程。

近日,多家机构的阅读调查已经显示,电子书正在逐渐取代纸质书,成为人们阅读的最主要途径。在这个数字化阅读、碎片式阅读蔚然成风的时代,中国人的阅读现状究竟如何?和以往捧一本纸书安静阅读相比,现在的人如何读书?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究竟有着怎样的读书习惯?而已经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全民阅读”,又在经历着怎样的发展?

数字阅读首次超过纸书

起床之后习惯性地打开“听书”软件,把昨晚没听完的长篇评书再接上一段;走去地铁的路上边吃早餐,边刷app推送的早间新闻;在一个小时的拥挤通勤路上,进入ipad里存放的科幻小说的世界;晚上休息之前,打开音乐再读一会儿kindle才能睡着……这是家住北京的年轻白领蔡芳华对我们讲述她的每日读书习惯。

“读屏时代”,无论是地铁、公交上,还是马路边、商场里,抑或是更加传统的“读书场合”如图书馆、教室内,到处都能看到聚精会神于眼前方寸屏幕的“低头一族”。相较于传统的捧一本纸书翻阅品味的方式,这种更加快捷、更加碎片式的阅读,也正在悄然成为趋势。

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的数字阅读率达到58.1%,首次超过了纸质书58.0%的阅读率。而数字阅读率的增长速度,也比纸质书的阅读增长率高得多——从2012年到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的数字阅读率提高了18.2个百分点;同期的纸质书阅读率,则仅仅提高了3.1个百分点。

类似的数据也在当当网发布的《2015中国网民阅读行为报告》中有所体现。在该项调查中,有62.2%的用户每周都有阅读纸质书的习惯,而有70%的用户每周都读电子书,并且频率超过纸质书。

在东北,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则提供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数据。他们的统计显示,近年来,该馆纸质图书的借阅量逐年下降,从2012年超过44万册,降至2014年的30万册,下降比例超过30%;形成对比的是,该校电子图书的使用量则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50万册,激增至2014年的163万册,在校生的人均年电子书阅读量达到53册左右。

不过,在这个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共同的辞世之日,依然有很多人以不同的方式,延续着传统的阅读习惯。

去年4月,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办了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一年的时间,这家书店营业额比之前翻了一番。

在上海,一年时间内累积举办61期的“思南读书会”,今年把主题定为“静心读书”,并邀请了一批著名作家和演播艺术家,以为现场读者朗读文学经典片段的形式,来让读者静心感受文学作品的魅力。

当年轻人成为读书中坚

读书,“成本最低的奢侈行为”。而随着人群年龄的更迭,年轻一代正在成为读书的“中坚力量”。

《2015网民阅读行为报告》显示,2015年,在网民阅读者的群体内,20—50岁的人群占比最高,尤其是“80后”,占据了48%的比例,成为绝对的主力人群。这些人阅读的频次更高,书籍的购买量和消费金额也更高。

而在获取信息的阅读渠道方面,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也在改变着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习惯。上述调查显示,在“60后”“70后”中,超过80%的有纸质报纸阅读习惯的人群;而到了“90后”那里,这一数据已经降至不足70%。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调查结果则指出,年龄越小的群体,手机阅读接触率越高,呈阶梯递增趋势,18—29周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为42.7%,与其他年龄群体拉开较大距离。

“‘80后’、‘90后’作为与网络共同成长的一代,具有更多的网络性格和更强的网络适应性,因此比生长于印刷时代的‘60后’、‘70后’更倾向于选择电子阅读的方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

在京工作的媒体人华司文则告诉我们,工作后的读书时间更为零碎,但也更加自主了。“上下班路上,吃饭的间歇,以及睡觉前,是几个主要的读书时间。”他说。

网易去年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移动阅读”使用场景分布最频繁的,就是“床上”和“地铁/公交上”。

通过大数据,我们也能看到不同的年龄、地域带来的阅读内容的多元化选择。

在湖南长沙市图书馆,最受欢迎的借阅图书,是玄幻、言情、穿越、宫廷类网络休闲小说。而诸如《纸牌屋》、《何以笙箫默》等电视剧的热播,也带来了原版书籍的走红。

当当网的阅读报告也显示了这一点。在销售最热的作家榜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和因为《平凡的世界》热播而重回大众视野的路遥,实现了从“60后”到“90后”的“通吃”;同时,《红高粱》、《狼图腾》等书,也因为电视剧、电影的热播受到热捧。

读者的阅读选择分野也是显而易见的。报告显示,在“60后”“70后”那里,古典文学、巴金、金庸等更受欢迎,而在年轻一代人眼中,以韩寒、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显然更有市场。

同时,在“60后”那里,阅读比例最高的是保健、旅游类书籍;受年龄增长、家庭组建等影响,“70后”“80后”则开始更多地关注亲子、育儿类书籍;而更加年轻、以学生群体为主的“90后”,阅读比例最高的则是青春文学、旅游、运动、美妆等书籍。同时,进入职场上升期的“80后”,则青睐经管、外文、传记、文学类书籍。

全国不同地域,购买书籍的倾向也不太一样。当当网去年发布的全国图书消费报告显示,北京、上海、云南、广西的读者喜欢购买旅行类图书,而青海、辽宁等地的读者买得最多的是小说,教育大省山东的读者买得最多的则是教辅资料,而在湖北、西藏,销量最多的却是字典。

各省的读书热情也能从这份报告中窥视一斑。去年,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网络购书购买力名列前茅;而在过去的五年中,购书增速最快的,则是新疆、内蒙古、河南、西藏、江西等省区。

线上线下互动的阅读方式

在中国,数字阅读究竟有多火?

从数据就能直观看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移动阅读的用户规模已达到2.42亿。这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用户通过手机看书。网易云阅读的报告则称,中国人2014年电子书总阅读量已经超过14亿册,换成纸质书,首尾相接相当于绕赤道8圈,而纸书还原成树木,相当于绿化了两个北京城。

张颐武表示,数字阅读的蓬勃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在很多年前大家也都有所预见。对此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一方面要鼓励数字阅读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应对纸书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切,二者皆不可废弃。

“数据说我国的人均纸质书阅读量低于发达国家,这种情况是历来就存在的,必须正视。对此,我们应试图建立一种好的书评机制,加大对纸质书阅读的宣传力度。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中国的网络阅读是全世界发展得最为充分的,呈现出一个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活跃的发展态势。其实,无论是数字阅读还是纸书阅读,都是阅读的一部分,只是两者所依附的媒介平台有所不同。在发展趋势上,纸书阅读所占的比重可能会逐渐变小,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两者还会平行地发展,纸书还不会被数字阅读所取代,只是数字阅读的便捷性会使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张颐武说。

“互联网+”的模式,也在催生着传统的变革。

中国最大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在拥有3000万册纸质文献总量的基础上,已经配备了1000多TB的馆藏数字资源,并与部分省市图书馆建立了资源共享渠道;而在“慕课”方式的启发下,国家图书馆也开办了“国图公开课”,将此前积累的1000多小时的讲座内容经过信息化编排,开放在互联网平台上供读者使用。

2015年,“全民阅读”已经连续第二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这就会对国民素质和文化修养有不断提升的诉求,这也是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必经之路。通常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的读者普遍对文化的需求会更强烈。因而,实现‘全民阅读’还需要全面的经济发展作为支撑。”张颐武说。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