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四个全面”里的中国治理③)

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 尹晓宇

2015年04月20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

何为全面?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一直走在改革路上。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主题是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十三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价格改革、企业改革,十四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五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农村改革,十六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七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由此而见,以往几次改革基本上都是专注于某个领域,而且都是以经济改革为主。而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同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改革,涉及的领域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成立以来深改小组召开的十一次会议无处不体现着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关注经济体制改革又关注司法体制改革,既关注教育领域改革也关注医疗领域改革,既关注养老领域改革也关注户籍制度改革。

何为深化?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在教育、医疗、收入分配、反腐败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历次会议动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逐步建立政府的“负面清单”。《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别,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结束了长期存在的“双轨制”。

“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弓没有回头箭”……

改革步入深水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展现出了披荆斩棘的魄力。

蹄疾但需步稳。

面对阻力,改革的推进并没有平均用力,而是有急有缓、分步推进,在改革中凝聚共识,获得最大的支持,从而进一步推进改革往深远的方向走。

如何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从目标提出之始,就注重对可操作性的考量,十八届三中全会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两次会议进行了全局统筹,并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第四次会议便拿出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

今年两会,全面深化改革备受代表、委员热议,着重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时间表、路线图,让改革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近日,《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安排,这些改革举措都要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内出台具体落实的政策、措施。

“现在我们干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1985年,邓小平曾语重心长地说。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必将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