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2015年04月20日10: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焊花点点、机声隆隆、人头攒动……4月15日,位于邻水县经开区内的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摩配、汽配、铝件、注塑等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生产,码放整齐的摩托车、汽车配件等产品即将装箱送往全球各地。

“这些是我们刚生产出来的汽车配件产品,直接被北汽银翔采用。同时,公司生产的摩托车将销往东南亚、南美等市场。今年一季度营业额实现1.2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7亿元。”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蒋浩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目前公司拥有两个科技研发中心,将每年营业额的20%作为技术研发基金。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订单量也随之增加,公司已成为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的一级配套生产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研发出更高端的汽车产品。”

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产品门类较全、技术含量较高、产业规模较大的发展格局,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此基础上,我市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将一批高端产业和重点企业培育成我市的高端“百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10余户,年产值近30亿元。

“简单地讲,高端装备制造业就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市经信局技术改造与创新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处于价值链高端环节,是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所在。我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大致可分为航空零部件、汽摩整车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专用设备、高端精密制造、模具生产五大类。

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邻水、武胜和广安经开区三大产业基地,力争全年高端装备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发挥邻水、武胜、广安经开区等地的装备制造产业优势,集中布局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园区,重点发展航空零部件、新能源电动汽车和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特色突出的中小企业集群,形成以邻水、华蓥和广安经开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从而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带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成全省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邻水记者站 孔虹 记者 刘婧)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