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

2015年04月16日08:4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均,发达经济体增长愈发强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从2014年的3.4%升至2015年的3.5%,2016年将升至3.8%,这与今年1月的预测大体相同。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今明两年将上升到2.4%左右,相比2014年的改善幅度约为0.6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4年的4.6%放缓到2015年的4.3%,2016年逐步加快到4.7%。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在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增长6.8%、6.3%,与今年1月的预测相同。

根据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反弹,也得益于国际油价下跌。尽管预计美国利率将逐渐上升,近期美元升值给净进口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油价下跌、财政调整放慢和宽松货币政策态势等因素将继续支撑美国国内需求,预计2015年和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3%。

在油价下跌、利率降低和欧元贬值的作用下,欧元区经济将进一步复苏,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增长1.5%和1.6%,比今年1月的预测分别增加0.3个、0.2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在经历2014年0.1%的负增长后,在日元贬值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因素作用下,日本经济增长将有所反弹。与今年1月相比,报告对日本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0.6%上调为1.0%,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0.8%上调为1.2%。大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期增长率略有下降,不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中所占比重仍将超过70%。此外,报告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作用下,拉丁美洲经济前景将继续恶化。

报告强调,与6个月前相比,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风险,如欧元区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虽略有下降,但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加重,总体而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美元继续大幅升值将加剧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金融紧张状态。二是在债券市场期限和风险溢价低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变化的破坏性作用仍令人担忧,随着资产价格走势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和剧烈市场反应。三是乌克兰、中东和西非地区当前冲突事件造成的地缘政治紧张局面可能产生区域和全球性溢出效应。四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停滞和低通胀的风险依然存在。

报告建议,在全球经济增长温和且不均衡的环境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急需立刻采取果断政策,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实际和潜在产出。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是支撑经济活动和提高通胀预期的关键。许多国家有充分的理由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推行结构性改革,以消除危机所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促进投资并提高潜在产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加快结构改革,通过放松贸易和投资限制、消除基础设施瓶颈以及改善商业条件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记者高伟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