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38位省级领导将赴四大片区集中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

2015年04月16日15: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开栏的话

我省扶贫开发成效显著,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356万减至2014年底的500万。但,全省扶贫对象依然维持高位。为补齐贫困地区这块四川全面小康的“最短板”,我省正集中力量打好扶贫开发、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

按照省委部署,4月上旬至5月上旬集中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这是省委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走基层、抓落实”活动的深入延续,吹响了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集结号。今日起,本报推出“扶贫攻坚同步小康”专栏,报道此次专题督导调研情况,展现各地各部门的务实举措。

为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主题,推动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按照省委部署,4月上旬至5月上旬,38位省级领导和50位厅级领导将带队集中赴四大片区88个县(市、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

此次专题督查调研,每人时间不少于2天。四大片区外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3个县(市、区),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组织督查调研,省级领导可结合“走基层”活动抽查,做到对161个县(市、区)全覆盖。

按照部署,督查调研主要内容包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扶贫攻坚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统筹实施精准扶贫的做法和成效,推进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情况,扶贫开发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建议等。对贫困户、贫困村和县(市、区)的督查调研内容,应各有侧重。通过督查调研,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扶贫开发责任,进一步增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工作统筹和力量统筹,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摸清扶贫开发工作现状,分析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走基层、抓落实”活动的深入延续,此次督查调研将以县(市、区)为单元,以贫困村、贫困户为样本,坚持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进村入户察看与座谈了解情况相结合、检查指导工作与研讨调研措施相结合,主要采取随机抽查、实地察看、基层座谈、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情况反馈等方式进行。督查调研结束后,将形成督查调研总报告报省委、省政府。(记者 李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