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四个全面”里的中国治理①

“四个全面”理解中国治理的关键词

记者  陈振凯

2015年04月15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栏的话

“四个全面”是什么?每个“全面”强调什么?它们之间什么关系?如何推进“四个全面”?它们对当下和未来的中国治理有什么意义?不夸张地说,只有理解“四个全面”,才能理解当下中国。读不懂“四个全面”,则很难领会中国治理愿景、治理方式的宏伟和精妙。今日起,本报推出“‘四个全面’里的中国治理”系列报道。

理解中国,尤其理解中国治理,一个捷径是读懂中国特色治理愿景和治理方式。

它们被浓缩为一些关键词,如“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五位一体”等。对于当下中国来说,最需要读懂的一个词是“四个全面”。

“出生”于2014年底,江苏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出“四个全面”,中国复兴伟业的战略路线图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

作为整体概念,“四个全面”提出于2014年年底。作为单个概念,4个具体“全面”的提出,则有两年时间跨度。

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确定了时间表,即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一年后的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议,向外界宣示,习近平引领下的中国将迎来一个空前改革的时代。

再过一年的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是中共党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2014年10月在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话时正式提出的。

“耀眼”于2015年两会,北京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首次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这是一个正式的宣示,宣告‘四个全面’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

23天之后,2月25日到3月1日,《人民日报》连发5篇评论员文章,对“四个全面”进行了全面、权威、简明的进一步解读——

《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文章指出,“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得益于这组文章的预热,以及话题本身的巨大感召力,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还是分团组审议和讨论,“四个全面”都备受关注。

习近平在参加分团组审议和讨论中,多次就“四个全面”发表讲话,如“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惩治”,等等。

“行走”于当下与未来,中国与世界

上下同欲者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已成中国共识。接下来,就看怎么干。

习近平身体力行,紧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迄今已召开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推动了大量改革方案。这些方案,也包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

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他对一些地方或领域提出要求,各地则积极落实。

如上海,他提出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目前,自贸区建设方面,上海形成了可以复制的经验;中央还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按计划,还将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

“四个全面”还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表示,“我看到了习近平巨大的决心和魄力。”

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尤科赛尔·戈迈兹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透露出很强的信息:一个新的发展框架正在形成。这一发展框架对于外国人也很重要——

因为它会影响到中国各方面的政策和战略,影响中国改革进程以及今后的经济走势。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