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

2015年04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和他率领的日本经济界大型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顾仲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和他率领的日本经济界大型代表团。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日关系仍然面临困难,同时双方也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日关系,愿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东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李克强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日关系既有挑战,也面临机遇,关键在于日方如何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河野先生当年发表的“河野谈话”展现了政治家的勇气和担当,与“村山谈话”一道体现了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应有的正确态度。当前形势下,希望日方着眼同亚洲邻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李克强强调,中日互为近邻,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合作互补性强。希望日方把握好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契机,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河野洋平表示,日本贸促会成员长期致力于促进日中友好合作。对于70年前那场战争给亚洲邻国造成的伤害不应忘记,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我们没有忘记历史,也不能忘记历史。此次正是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访华。日方乐见日中关系呈现改善势头,期待两国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日本各界关注中国经济发展,重视中方倡议成立亚投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5日 02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