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声音·“四个全面”书记谈)

姜异康: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

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2015年04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姜异康

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就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在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就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在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最核心的,是“全面”二字,也就是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去年,我们对全省7万多个建制村开展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以高于国家的标准,识别出贫困村7005个、贫困人口519.5万。这组庞大数据,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对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全省人民共享富裕美好生活。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关联性互动性很强,必须把握内在规律,加强统筹协调,重点在“全面”,关键在“深化”,根本在“改革”。要注重提高改革方案质量,着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努力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去年以来,我们已研究制定改革方案31个,承担国家改革试点120多项。要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着力破解制约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一行业一对策”,运用“敲开核桃”的方式,加快山东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加紧谋划和着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山东版”。

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当前,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多元,各种行政的、民事的诉求冲突多样多发,有些地方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还比较尖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多与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有关。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于“严”,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要紧紧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9224件,涉及厅级干部72件,县处级干部768件,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最近,省委连续召开各种会议,对王敏案件进行专题剖析,目的就是为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