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家庄百名“失独老人”走出家门感受春光

2015年04月10日08: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石家庄百名“失独老人”走出家门感受春光

石家庄百名“失独老人”走出家门感受春光

图为老人们在梨园游览。 鄢福生 摄

图为老人们在做趣味游戏。 鄢福生 摄

“出来走一走,心情也畅快了,我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9日,在梨花盛开的田间,67岁的失独老人杨延芳告诉记者,走出家门后他的心情好多了。

9日,在河北民间公益组织大爱暖阳社志愿者的陪伴下,石家庄市长安区100多位失独老人走出家门,来到梨花盛开的梨园,感受春光。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们有的在梨花下拍照留念,有的拿起话筒唱一曲老歌,老鹰捉小鸡、击鼓捉迷藏等一些趣味游戏,让老人们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失独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家庭。“我们这些家庭有相似的遭遇,因此我们聚在一起,可以互相安慰,互相支持。”61岁的鲍玉兰对记者说。2002年,在一次医疗意外中,鲍玉兰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女儿。

“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失独家庭的老人走出阴影,减轻他们的痛苦和烦恼。”大爱暖阳社社长鄢福生表示,让老人们走出家门是第一步。“今后我们还计划开办暖阳老年大学,通过教受书法、美术等课程,提高失独老人的生活质量。”

据石家庄市长安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任素琴介绍,目前石家庄市长安区共有失独家庭200多户,为帮助这些特殊家庭,计生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上的困难,我们给每个家庭配备了两名志愿者和一名家庭医生,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去家里慰问。”

石家庄市整合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张丽君表示,失去孩子的打击让很多老人很难走出心理上的阴影,“多出门走走,多参加活动,多和人交流能让他们减少伤痛”。(记者 艾广德 陈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