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去年交易额增长26%,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也加入竞争

经济聚焦:二手车将步入千万辆时代

2015年04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6.86%和16.33%,前者是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增速,后者是同期二手车市场销量增速。市场微观层面也正在发生变化,豪华品牌汽车纷纷看好中国二手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605.29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33%;交易额3675.65亿元,同比上涨26.03%。

“二手车市场有望实现更高速的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预测说,2015年二手车交易规模将突破千万辆,并有望达到1100万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即将步入“千万辆时代”。

这并非盲目乐观,而是有经验可循。二手车市场在发达国家已非常成熟,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的二手车交易体量是其新车交易的2到3倍,欧洲在2倍左右,日本在1.3倍,而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交易量的不到1/3。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告别高增长时代,买方市场格局初显,汽车市场新车和二手车结合将更趋紧密。”沈荣认为,二手车未来有望取代新车市场地位,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体,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市场微观层面正在发生的变化,凸显企业及资本对于这块市场的看好。继宝马、奥迪等接连推出认证二手车品牌,沃尔沃日前宣布将以“尊沃”品牌进军二手车认证市场,旨在解决二手车车源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交易诚信无保障等诸多痛点。

根据计划,尊沃二手车授权网点将覆盖15座城市,到2016年将发展至30座城市,基本实现所有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的全覆盖。

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结构转型,消费者需求朝着中高端升级背景下,奥迪、沃尔沃等豪华汽车品牌,依然保持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的销量增长,何以开始瞩目显得不那么“高大上”的二手车市场呢?

“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提升,市场正在由新车销售导入后市场销售的转化阶段,而二手车交易正在成为后市场交易核心增长点。”沃尔沃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先行一步”的奥迪认证二手车已经对其业绩增长产生效益。数据显示,去年“奥迪品荐二手车”认证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33.5%。

一项研究显示,品牌认证二手车更容易受消费者信赖。消费者最信赖的二手车来源中,44.2%来源于熟人的车,24.4%来源于整车厂的品牌二手车,21.1%来源于经销商集团的品牌认证二手车。

早在2000年,二手车业务就开始受到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重视,众多厂商纷纷开展自身品牌二手车业务。但多年来,由于外部不规范市场中的恶性竞争、经销商对二手车业务管理混乱等因素,阻碍品牌二手车业务走向规范和成熟。

在沈荣看来,从交易内容、方式以及效果看,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主要停留在交易层面,并未达到二手车贸易平台的水准。不过,背靠巨大的汽车保有量,旧车交易量超越新车是趋势,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向发达国家市场看齐。

(新华社记者  华晔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0日 10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