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昌尔:打好农业防灾抗灾主动仗

2015年04月08日13:2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打好农业防灾抗灾主动仗

昨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鄂州检查指导防灾抗灾工作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对近期雨情灾情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和防范当前异常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会商,强化责任,科学调度,充分发挥科技防灾抗灾作用,扎实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收增效目标。

入春以来,我省出现极端反常天气,气温暴暖暴寒,特别是4月份强降雨持续,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蒲团乡工厂化育秧基地里,大棚早稻秧苗已长出一寸多高。张昌尔踏着泥泞查看秧芽发育情况,了解低温对育秧的影响。得知早稻套种再生稻,一年三熟,提高了复种指数,他满意地说,要像推广双季稻一样推广,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

石竹村农业产业园是与华农院士结对建立的农业科研基地。城际农业合作社引种的紫背天葵,可以反复采摘,产量大、售价高、效益好。张昌尔详细询问合作社流转土地、带动农户情况。他说,当前气候反常,特别需要送农技、送服务到田间地头。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龙头作用,依托科研院所技术力量,推进科研、产业一体化,鄂州是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要在这方面为全省做示范。

持续的强降雨致使部分农田受渍,马桥港泵站正开足马力抽排渍水。张昌尔检查排渍情况,询问各地雨量、渍涝程度。他指出,今年气候异常,省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会商,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驻村“三万”工作队要就地转为抗灾工作队,积极投身当地抗灾救灾。农业部门要派出工作组,加强春耕备耕和在田作物管理的技术指导,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防灾抗灾中的作用。民政部门要做好核灾、报灾工作,及时救济受灾群众。各地雨量不均,要科学谋划,提早研判,加强调度,做好缺水地区水库蓄水。新闻媒体要聚焦春耕生产、抗灾救灾,为全省抗灾夺丰收加油鼓劲。(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