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郭庚茂谈落实“四个全面”:纠正三个思想误区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  龚金星  马跃峰

2015年04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讲规矩、讲法治,净化环境,强调为人民服务,怎么会影响经济发展?

时间:4月3日

场合: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

“科学发展载体是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导支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是全面依法治省的示范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四个全面’,并警惕存在的或可能出现的思想误区。”当天下午,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结束对濮阳、安阳、鹤壁、焦作、新乡等5个地市产业集聚区的观摩,总结6年来河南建设产业集聚区等科学发展载体的经验、问题、对策。

郭庚茂说,在科学发展载体建设的实践中,一大批干部得到锻炼和培养,但也有一些干部认识上存在偏差。

“一是不能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郭庚茂说,一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些同志思想上就模糊。党委抓党建是本职所在,党委抓中心工作也是职责所在。历史上,党从来都是把一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和党建紧密联系,在推进党的中心工作中管好党员、搞好党建。

二是不能正确处理作风建设、反腐倡廉与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关系。有人说当官不容易,转而为官不为。也有一个论调说,惩治腐败影响干部的积极性,影响经济发展。这都站不住脚。不能说要求严了,各方面规范了,不能搞特权了,就不作为了。“讲规矩、讲法治,净化环境,强调为人民服务,怎么会影响经济发展?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不应当也不可能影响一个以党和人民事业为己任的领导干部的积极性。”

三是不能正确处理依法依规办事与深化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有的干部把依法办事片面理解为因循守旧、墨守陈规。还有的认为,要改革就应该允许突破法律。这些认识都不正确。“没有法律规范,很难树立政府公信力。法治不健全,对外开放不可能有大发展。”郭庚茂说,只有在法治条件下才能深化改革;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完善法治。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郭庚茂要求,做好思想和工作上的准备,坚持危中求机、和衷共济、争取主动,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态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