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较大道路安全事故“零发生”的背后

2015年03月31日14: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去年以来,广大群众惊喜地发现,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明显改观。车行在广安城乡公路上,顺畅而秩序井然;车辆任意掉头、摩托车司机不戴头盔、随意穿行现象消失,行车规范;交通标志牌、交通安全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道路交通状况的好坏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关乎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下称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解决好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既是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检验,也是对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大考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形象。

  去年以来,广安市集中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以治理货车“双超”、安保工程和农村交管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大幅下降,未发生一例较大道路安全事故,城乡道路交通持续好转。

  安保工程让出行更安全

  3月26日,记者在岳池县罗渡镇楼房湾村老鹰岩公路一带看到,所有急转弯处和临崖路段,全都安装了波形钢质护栏,设置了警示标牌和振荡标线。

  “以前没有安装防护栏时,开这段路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特别是遇到雨天或冰冻天气时,生怕车轮打滑冲下悬崖。现在路上安装了防护栏,再也不用担心了。”一位过路司机告诉记者。

  “是安保工程救了我。”经常开货车经过邻水县G210线危岩险段的司机张明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他开车经过一个急弯的时候,由于刹车突然失灵,货车向路边的悬崖冲去,平时并不起眼的波形防护栏阻止了车辆前行。

  “安保工程的实施,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轻了交通事故的危害程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公路交通行业的认同感。”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广安市把安保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在具体的规划上,各地结合辖区内公路路面情况,重点选择了存在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易发地段,科学规划路侧护栏,真正达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公路安保工程668.239公里,超出省上下达任务551公里的21.28%。

  交管办助力农村交通“自治”

  “老李,骑摩托车一定要戴上头盔。下次再遇见你上路不戴头盔,我将按照规定对你进行处罚。”3月25日,广安经开区护安镇交管办工作人员杨卫兵,在路检时遇上了邻居李某。

  “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广安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重点工作之一。”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广安市深入挖掘公安机关外部力量,带动乡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力量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来,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提升。

  去年,广安市制定出台了交管办建设标准,明确各乡镇交管办主任由乡镇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兼任,专职人员按3至5名标准配备,兼职人员人数不限,有派出所的乡镇确定1名民警参与交管办工作。同时,改革执勤执法模式,以公安派出所为依托,实现乡镇交管办与辖区派出所合署办公,创新交管办、派出所联合执法机制。采取辖区派出所交通民警带队,交管办专兼职人员参与的方式,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工作,有效破除交管办无交通执法权的瓶颈。

  “这一举措有效填补了警力不足带来的农村管控空白。”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安市辖区内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面包车超员等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逐年递减,农村交通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遏制“双超”行为杜绝事故

  3月18日,沪蓉高速公路广安东站站口联合执勤点,一辆大货车缓缓通过计重专用通道后,前方的标准化计重设备上立即显示出该车的载重质量——“超重0.0%”。随后,自动起落杆升起,货车缓缓驶入收费站。“现在的‘双超’车辆明显减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由于部分高速路口计重设施设备不完善,一些货车司机为逃过路费,在过收费站时‘跳秤’减轻车重,车辆超载上高速公路现象时有发生。”该负责人表示,货车超载极易发生侧翻事故,货车司机反复“跳秤”也会延长收费时间,造成收费站拥堵。

  作为货车“双超”整治的硬件设施建设工程,去年广安市共新建16个高速入口标准化计重设备。“该设备具有自动拦截超载车辆的功能,实现了检测点与收费亭联网,且称重精度较准,具备无人值守、不停车自动检测通行等功能。”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双超”行为,广安市还在16个高速公路入口、8个国省县道设置“双超”联合执勤点,24小时全天候开展检查控制,严禁超载超限货车驶入高速公路。同时,针对辖区机动车维修企业非法改拼装车、生产销售不合格等行为,开展了专项治理。

  据悉,去年以来,广安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32万人次,检查货运车辆5.21万辆次,查处“双超”交通违法违规行为0.48万起,劝返超载超限车辆0.63万,拆除非法改装货车272辆,查处非法改装、拼装货车窝点5个,有效遏制了“双超”行为,有效预防和杜绝了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