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全市“双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5年03月31日14: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23日午后,广安五福西路西苑丽景小区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围坐在小区的空地上一边晒太阳,一边拉家常。在广安市开展“双违”治理工作以前,在该小区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今年1月20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中桥大队依法对该小区公共区域上3处违法搭建的钢棚进行了强制拆除,恢复了小区公共区域原来的模样。

去年12月以来,市“双违”办通过强化舆论宣传,细化治理举措,逗硬查处“双违”行为,全市“双违”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702起,面积达13.2万余平方米。

多方联动 强力治理“双违”

万新一街12号门市后公共区域违章搭建房屋一间,拆除面积6平方米;神龙时代晶华小区业主将地下车库40—41号停车位违法修建为住房,拆除面积53.4平方米……

3月23日,市“双违”办工作人员照例对上一周“双违”治理工作进行了统计,在这一周内,市城管执法局广福、中桥、万盛大队共拆除了9起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拆除面积近100平方米。

市“双违”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双违”治理工作有序开展,他们每周都会对全市治违情况进行统计,严格实行“半月一监督、一月一通报”考核制度。同时,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报送治违计划,目前共收到拆违计划114份。

“在做好城市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们正加班加点地拆除辖区内的违法建设。”市城管执法局万盛大队负责人陈兴春说。

据了解,全市各地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舆论支持”的联动模式,在治违工作中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形成了拧好“一股绳”的治理工作格局。

“在拆违过程中,我们按照‘依法强拆、露头就拆、一拆到底’原则,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了违法建设案件867起。”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对疏导无效、暴力抗法的“钉子户”,坚决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摸排工作基本完成后,我局组织国土执法队伍根据地域管辖立即开展违法用地案件查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计21宗重大违法用地案件进入行政处罚程序。”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违”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按照辖区负责制的原则,全市国土系统认真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并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双违”治理工作,特别是涉及违法用地的违法建设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对17宗违法用地上的构建物进行了强制拆除,做到了拆除一片,震慑一方。

据了解,自“双违”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还召开了两场声势浩大的现场拆违“观摩”工作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亲临现场指导,对广安中心城区玉兔路、环溪一路、广安区北辰街道办岔路社区等的违法建设进行了集中拆除,带动拆除违法建筑38起,消除了群众观望心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大力宣传 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今年1月,邻水县通过宣传标语、户外公益广告、LED显示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组等方式,增强治违宣传覆盖率。在“双违”现象严重的区域,召开坝坝会、发放明白纸,将“双违”的危害、“双违”治理的意义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告知群众,消除群众认识误区,形成治违共识。

这样做的并不止邻水县。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安市其他区市县和园区均采取了相似的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和认识“双违”的危害与影响,以此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广安市“双违”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双违”治理推进大会共30余次,召开职工会、街道社区居民会、院坝会等达2000余次,向群众发放明白纸68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320条,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双违”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充分借助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了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社会有评论。同时通过开设网络邮箱、公开举报电话、设立接待室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条,处理群众来电来访36起,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通过教育民众,增强民众法律意识,积极引导民众相互监督,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遏制“双违”势头。目前,对“天泰御府”私建夹层,“神龙时代晶华”车库改库房、“安居花园”违法搭建等8件典型案件予以了公开报道,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自觉抵制和拆除违法建筑物的主动意识。

加大力度 打好“双违”治理攻坚战

“广安市的‘双违’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市“双违”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违”治理工作已开展3个多月,经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重大案件研处等阶段,如今已进入集中治理阶段中期,然而目前一些部门对“双违”治理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还不足,开展的“双违”治理工作主要集中在拆除违法搭建物,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在建工程项目处置力度较弱,对“违法者”的利益链条打击力度还不够,案例也不多,以致“双违”治理效果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下一步,全市“双违”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拆除违法建筑,全面清理违法占地行为,力争按时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双违”治理答卷。”该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前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宣传,及时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

健全的制度是确保“双违”治理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市“双违”办将进一步完善交办、督办制度,确保专门力量常态化实施无禁区、全覆盖、全天候巡查,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顶风实施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以及群众反响强烈的事项,发函交办、跟踪督办,限期办复。健全各地报送拆违工作进度和计划制度,实施分批拆除,逐项销号,切实掀起“双违”治理新高潮。此外,还要加大现场拆违工作力度,通过召开现场工作会,强力拆除一批涉“违”建筑,进一步营造强大的治违声势。

“源头管控是治理‘双违’的第一道关口。”该负责人说,要进一步明确部门防违巡查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具体监管责任人,建立健全巡查监管制度,采取分片、分区域、分社区、分楼幢等方式开展无死角巡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还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反馈,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治违的良好格局。同时,更要注重源头规划审批,真正从源头上消除违建的可能。

记者感言:

让“双违”治理成为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依法推进“双违”治理,是顺应民意、维护公平的正确之举、法治之义。当前,广安市“双违”治理工作已进入治理新阶段,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咬定治理目标不放松,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将依法治违拆违进行到底。

然而,治理“双违”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全市各地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双违”治理向纵深推进,有效遏制新“双违”行为的发生,将“双违”行为连根带土全面清除,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同时,还要大力鼓励群众自觉自主拆违,形成一个政府组织、社会参与、业主配合的良好局面,让依法治理“双违”成为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