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强化投资拉动,广安市今年冲刺“双千亿”

2015年03月23日09: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20日,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委获悉,我市为参加4月即将举行的“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了解招商形势、收集投资项目等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去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7%,增速居第1位。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投资拉动力,力争地区生产总值(GDP)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双达到1000亿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总量规模小”的基本省情、区情和“发展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仍没有改变。“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快速追赶、跨越发展,保持高于全国的发展速度。”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要保持高于全国的发展速度,首要是找准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侯晓春认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既是经济落后的后发地区,同时也是资源富集的引爆地区,投资潜力优势巨大;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都还处在一个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仍处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活跃期,投资拉动仍然是加快发展的主要手段。

2014年,我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9.2亿元。其中,417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575.8亿元。在市民广场、遂广高速公路、兰渝铁路、物流园区等项目拉动下,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上升到近70%,其增速在全省也排名第一。同时,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2.1%。

“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投资的有效性。”侯晓春说,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将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也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因此,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率,成为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率,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布局、重点领域、市场导向,重点实施了一批夯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不仅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更增强了地区经济发展的耐力。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确保今年投资再上一个台阶?我市的着力点是:瞄准第三产业和民间资本。

“当前,在财政收入增速已经降到‘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在地方政府债务逐步纳入硬约束的情况下,如何解决投资的资金来源,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侯晓春坦言,这迫切需要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

市投资促进委副主任李光辉表示,我市将在“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推出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的“PPP大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同时还将整合广安在北京、杭州、重庆、广州、成都等5地的区县招商资源,瞄准与电商相关联的仓储物流以及旅游开发等第三产业的投资。

与此同时,我市将紧扣“有效”二字,锁定大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已精心谋划和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影响面广、事关长远发展的优质项目。今年全市储备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517个,计划投资682.5亿元,项目数量和金额均稳步增长。1月底,全市还举行了超270亿元129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力保一季度“开门红”。

此外,我市把园区作为项目承接的主要载体,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园区发展。据市统计局局长谭云介绍,去年新拓展园区面积56.6平方公里,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等市本级三大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83.9亿元、增长93.6%,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36%。(刘川 记者 胡世平 黄辉)

(责编:徐婵、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