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外事用车抢眼 入场门槛提高

公车拍卖再举槌看点多多

柴逸扉 杨旭 黎星佩文\图

2015年03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竞拍者在检查车辆

3月18日,第二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在北京市丰台区北汽鹏龙汽车拍卖场举行。据悉,当日100辆待拍公车全部拍出,起拍价合计360.2万元,总成交价902.7万元,溢价率高达150.6%,创出历场新高。

新增外事及越野车

相较于中央第一批公车拍卖,第二批拍卖新增了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林肯等一批外事用车以及一辆丰田越野车。

“48万2,48万2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好,成交!”随着拍卖师落下小槌,一辆2004年登记的丰田陆巡越野车成为本场拍卖的标王。来自广西的潘先生成为这辆车的新主人。而起拍价最高的红旗H7在经历了一番较为激烈的竞拍后,以29.8万元的价格成交。在竞拍车龄最长的林肯时,场面更是热闹非凡,全场纷纷猜测这辆车会以多少价格和花落谁手。最终,林肯以28万元的价格被号牌编码为890的罗先生收入囊中。

被称为“中国车改第一人”的叶青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第二批公车拍卖,因林肯、凯迪拉克等外事用车的加入,使得这次拍卖更加吸引眼球。”他认为,由于公车普遍比普通二手汽车的保养做得好,损耗也更小,4个轮胎基本是每年换一次,因而吸引了一部分汽车爱好者和收藏家参与到竞买中来。

每辆车拍卖平均2分钟

北汽鹏龙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向笔者介绍,此次拍卖首次使用提前预约号牌的方式,共发放600个号牌。

笔者注意到在拍卖现场有两种颜色的号牌,一种是需要缴纳2万元保证金的白色号牌,持此种号牌的竞买者只可购买一辆车。另一种是缴纳5万元的绿色号牌,此种号牌的持有者则不限购买辆数。主办方表示,在第一次拍卖时,有些人拍得汽车后有些犹豫,虽然最后执行完毕,但时间拖得长,效率不高。这一次为了避免违约,他们设置了不同档的违约成本。

叶青认为,这样做提高了购车的门槛,给真正想买的人更多机会,把看热闹的人挡在门外。提高门槛后,整场拍卖共进行了3个小时,平均每辆车拍出用时2分钟,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公众竞买趋于理性

拍卖开始前,专门从河北邢台赶来的曹先生笑着向笔者说道,“车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代步工具,我主要还是注重车的实用价值。”

来自湖北的刘先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拍卖了。虽然他对车龄最年轻的红旗中意已久,但当现场叫价到29万元时,他选择了放弃,因为他对该车的预期价格是25万元。 “第一次竞买时,我叫价受现场气氛影响大,比较冲动。这次就理性多了,价格超出预期就果断放弃,因为以后机会还很多。”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将在今年完成3184辆公车拍卖。除本月的其他3场拍卖会外,今年4、5月份还将再举办两批公车拍卖,6月份的拍卖会也在筹划中。

叶青认为,公车拍卖今后将成为常态,使得市民竞买趋于理性。中央层面的公车拍卖有助于总结经验,形成拍卖的基本框架后将推广至地方。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国清教授也表示,公车拍卖是中国政府公共部门自我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社会上很受欢迎,相信会形成成熟的模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