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两只指数3月18日正式发布

经济聚焦·直击改革前沿: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记者  许志峰

2015年03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3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俗称“新三板”)正式发布两只指数,分别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简称“三板成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简称“三板做市”)。当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公布了两只指数的样本股名单,以及挂牌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及挂牌公司行业分类结果。

据介绍,“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考虑到其中包含的协议交易股票成交连续性不强等特点,该指数将在每日收盘后发布收盘指数;“三板做市”聚焦于交投相对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该指数将于盘中实时发布。万得资讯系统显示,这两只指数发布首日均上涨,三板成指上涨78.44点,收报1452.92点,涨幅为5.71%;三板做市指数上涨28.68点,收报1682.60点,涨幅为1.73%。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表示,过去大家不知道市场的涨跌,因为没有指数。今后不一样了,新三板结束了没有指数的时代。

为何揭牌两年后才推出指数

新三板2013年1月16日揭牌,为什么今天才推指数?谢庚表示,指数编制、发布是有条件的。第一个条件,市场必须有一定规模,否则没有足够样本股的选择空间。第二个条件是行业面,必须有足够的行业覆盖度。第三个重要条件是流动性,市场指数是表现股票价格的走势,没有一定流动性不具备编制指数的条件。

按照规则,全国股转系统支持协议、做市、竞价三种交易方式,目前已经实施协议和做市两种交易方式,三板指数编制需要考虑多元交易方式问题。特别是协议交易,存在股票交易连续性不强、价格走势不平稳等情形,因此协议转让的股票不适宜单独发布指数;而做市转让方式,通过做市商双向报价,市场成交价格的连续性显著改善,使得指数能够较客观反映市场整体成交价格变化情况。

从市场规模看,全国股转系统是新市场,挂牌公司总数处在快速增长中。从正式揭牌运营到现在两年多时间,挂牌公司从200家增至2113家,增长10倍以上;截至3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股本878.05亿股,流动股本311.99亿股。做市上线以来7个月时间,做市股票也从上线首日的43只增加到200只,增长近5倍。从流动性看,谢庚介绍,2013年全年市场交易量是8亿多,2014年全年市场交易量是130亿。而2015年以来,市场交易量已经将近160亿,不到三个月时间交易量已超过了2014年全年,特别是做市商板块已经有了很好的流动性,这为指数的推出创造了重要条件。

据介绍,首批推出的两只指数,计算方法与国内外主要股票指数基本一致,具有良好可比性。但是,新三板主要服务于创业、创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包容性很强;挂牌公司在规模、行业分布等方面也表现出多元化特征。目前,股本最大的有40亿股以上,最小的仅有200万股;股票市值最大的占全市场10%以上,行业市值分布方面,也较集中于信息技术业、金融业等,这种结构上的不均衡,可能对指数表征性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在编制方法上,对权重系数做了适当调整。

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好处

指数推出后对市场有什么作用?谢庚说,第一个作用就是强化了市场的表征性,能有一个标的物反映市场的价格走势;第二个为投资者的投资标的选择和投资组合创造了条件。

他介绍,尽管新三板市场有比较高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但不具备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金融机构开发的理财产品进行间接投资。之前这方面的产品不多,但是到今年市场的各类产品已经相继问世,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投资人可以通过购买基金、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开发的产品间接投资,这些专业投资机构有风险的分析能力,有把分散的资金集合起来做风险组合的能力。

但也有机构分析,鉴于目前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新三板股票500万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要求,加之新三板企业初创期的特性,以现有新三板投资品的结构,主要是将目标人群定为高净值客户,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投资者仍与新三板无缘。新三板做市指数的正式上线,为基金提供了可以复制的指数标的,如果可以推出新三板做市指数的相关基金产品,就能适应不同投资期限投资者的需求,降低投资者的进入成本;同时,投资者可以在投资期限到期时实现低成本退出,从而获得新三板做市板块估值改善的红利。

未来还会推出哪些指数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对指数的需求是多维的、多样化的,股转系统的指数体系也将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以首批推出的这两只指数为起点,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比如,对行业、产业的投研需求,需要研究开发各行业指数、产业指数;对不同规模股票,需要研究开发大型、中型、小型及其各种组合的规模指数;还有基于其他许多策略或风格偏好的指数等,欢迎广大市场投研机构积极参与,推动股转系统指数体系的不断完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股转系统市场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方面,发展空间都还非常大。从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指数作为投资基准,以及基金、期货、期权等产品创新的基础工具,是一种必然趋势。目前,已经有一些市场机构着手准备基于三板指数的产品开发工作,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持欢迎和鼓励态度。

据介绍,在优化市场机制,提高指数运行质量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协议成交存在的问题很突出,需要进行优化安排;再比如股本规模较小、流通股本比例较低的问题,会影响股票流动性和价格形成,这个问题较复杂,有挂牌企业发展阶段、股东结构等客观因素限制,但也有优化空间,会有相应机制安排;在投资者方面,会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行优化改进,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完善价格发现功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10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