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雒树刚:抢抓文化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
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5年03月15日11: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雒树刚:抢抓文化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参加甘肃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听取代表发言。

  雒树刚认真听取甘肃团代表发言后说,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工作摆在全盘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并全力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文化战略平台,不仅推动了甘肃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也对全国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雒树刚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亲自主持召开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先后对文化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这些都为文化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抢抓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中国精神作为文化之魂,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良好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要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精品力作。

  雒树刚强调,当前抓好文化工作,一要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核心就是要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因地制宜,明确政府保障底线,探索建立科学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二要把文化事业做大做强。要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要重视创新创造,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三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甘肃是文物大省,文物保护利用任务重、责任大,要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部将加大力度,支持甘肃文物保护工作。四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甘肃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地位重要,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化部将全力支持甘肃文化走出去,支持甘肃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记者吕宝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