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同心迈向新征程

记者  倪光辉  巩育华

2015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协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半个多小时的闭幕会上,掌声一次次响起……

3月13日下午,雄壮的国歌声在人民大会堂回荡,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落下帷幕。

最是一年春好处。此时的北京,春光明媚,暖风习习。委员们步伐坚定、信心满满。

经济学家李稻葵委员走出会场,格外振奋,“今年,委员们都热情高涨,问题谈得很具体。”

“在党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必将因其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而载入史册。”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委员说。

11天会期,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3次大会发言、3场记者会、12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每一个音符,都令人不忍错过——

会风更清新了。新添了会风会纪意见箱,新颁布了切实改进会风“十七条”;接待更节约了,迎来送往绝迹了。“委员就是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我希望以后的会风会纪都这么清新。”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委员说。

发言更有料了。“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太少”“应砍掉部分科技奖,科学研究不能太功利”……在科技界别联组会议上,委员们批评不留情。越来越多的提案、发言“接地气”,越来越多的调研以问题为导向。

信心更足了。政协报告提反腐、要包容反对意见……诸多看点令人印象深刻。这些词,热在会场中、媒体上,也热到了百姓心里。“我们传递老百姓关心的,两会落实我们反映的,我们国家每一点滴的进步都不容易,但我有信心。”已逾古稀之年的画家刘宇一委员饱含深情。

民主激发活力,团结就是力量。从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到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等宏观发展问题;从建议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具体改革事项,到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再到呼吁推动教育、就业、养老、医药卫生、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解决……人民政协建诤言、求真知,谋共识、聚合力。

“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积极参与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要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力量。”踏着春天的脚步,让我们砥砺奋进、扬帆远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4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