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抓住新机遇 闯出新路子(声音2015)

李建华:以有限财力守住民生底线

2015年03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建华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

宁可在其他方面少投入一些,宁可让干部多吃点苦,也要始终保持民生的投入不减、民生工作的力度不减、城乡居民的收入不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宁夏是欠发达省区、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落后,财力十分有限,但这不能成为民生水平滞后的理由。这些年,我们宁可在其他方面少投入一些,宁可让干部多吃点苦,也要始终保持民生的投入不减、民生工作的力度不减、城乡居民的收入不减,把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只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用心保民生、用力抓民生,小省区也能办成大民生。

群众要致富,首先看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紧紧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核心,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创业就业,支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让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在群众增收问题上,抓与不抓不一样,定一个能够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有利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这些年宁夏的城乡居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速,老百姓心里高兴,干部也感到欣慰。

贫困群众脱不了贫、致不了富,不能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各级干部就是失职。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致富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思路方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特别是针对贫困群众贷款难、发展缺资金等问题,要动员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力量,为群众发家致富提供资金保障。这几年宁夏实施百万贫困群众扶贫攻坚工程、35万生态移民工程等,全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网底工程,我们要重点在普惠性、机制性建设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提标扩面上下功夫。这些年,宁夏在全国率先推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连续三年提高居民医保水平,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经验在全国推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以有限的财力守住了民生的底线。(记者 徐运平 朱磊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2日 13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