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

王丽宏:“网络安全无小事”

李行健  刘维涛

2015年03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丽宏(前排右二)与她的团队。资料照片

生活中你最不能容忍的事情是什么?没有网络应该算一件。习惯了网上生存的年轻人,一旦没网,度日如年。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丽宏的职业,就是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守护者。她的职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

1999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筹备成立,已是副教授的王丽宏奉调入京。和一群充满干劲的小伙子们一起,王丽宏一头扎进了机房,攻关新技术难题——工程化技术平台,这一扎就是15年。15年春华秋实,她钟爱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业已亭亭如盖。

“在外行人看来,我们的工作总是在机房中进行,看起来很累、很枯燥。”王丽宏说,“可有时解开一个谜团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也是外人所体会不到的。”

王丽宏曾经任职的运行二部是核心业务处室。在这里,她带出了一支年纪轻、学历高、充满战斗力的队伍,承担着为职能部门提供预警防范和网络数据支撑的任务。非典、北京奥运会、每年两会、汶川地震……国家每逢大事难事,也是王丽宏及其团队任务艰巨的时候。

7×24小时值班、“夜半到岗”、“半小时内处置”、“暂停一切请假和休假”——这些对于王丽宏和她的同事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无数个夜色还未褪尽的清晨,当城市里的大多数人还在享受着被窝的温暖,王丽宏和她的团队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清晨是一天中网络用户最少的时候,许多网络测试及运营商机房割接工作,都在这个时候进行。

“网络数据如同流水,如果处理不够快、准、全,许多关键数据就会不经意间从我们指间流走。”王丽宏说。

王丽宏深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到守护银行、电力等网络系统,小到帮助老百姓识别“钓鱼网站”,她们就是“隐形”的网络卫士,奋战在一般人看不到的一线。

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必须自主创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轻易对外输出或是转让自己的尖端技术,甚至公开一些项目和数据都是天方夜谭。王丽宏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攀上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制高点,必须靠我们自己去打拼。”

为此,王丽宏一直执著行走在国家网络与信息化发展攻坚克难的科研道路上,为自主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期的工作压力和不规律作息,终于让“铁打”的王丽宏累倒了。但在肿瘤手术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的她,仍然坚持通过电话指挥工作。

王丽宏感慨:“女性虽然在体力上不如男性,但要论认真、细致、钻研、韧劲,反倒是优势。”正是这股钻研劲和不服输的韧劲,让王丽宏和她的团队一次次攻坚克难,过关斩将,拔节成长。

“妈妈你在哪儿?”电话那一头感冒发烧的女儿追问母亲。“记得按时吃药,按时喝水,要听爸爸的话。”还没挂断电话,电话这一头的王丽宏早已泪眼婆娑……

回忆起当年刚来北京的日子,仍不免唏嘘。长达十年的两地分居和对女儿疏于照顾,让她对丈夫和女儿充满了歉疚和感激:“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想我绝不可能在这条路上走到今天。”

女儿也到了读大学的年纪,或许是受母亲影响,她选择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王丽宏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家”和“大家”都能一天比一天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1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