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李元敏:因无私而美丽 3年将空壳村变成示范村

汪瑾斌  刘维涛

2015年03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她是汉族人,却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她时刻奔走在村里的小路上,是干部口中的“女汉子”,村民眼里的“杰米拉”;她是今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村支书李元敏。

维吾尔族老人的好女儿,维吾尔族孩子的好妈妈

一排排新房林立,一色蓝的围墙,家家户户门前的U形渠和平坦的柏油马路……这样的新农村让人很难相信3年前它还是个空壳村。

做支书3年,变化地覆天翻,李元敏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来看这份亮丽的成绩单:600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7公里道路路基建设,修建防渗渠、维修闸门,完成50户危房改造,260户村民住进安居富民房……

一个后进村、贫困村一跃成为“治村强村”示范村,“这是我的责任,我没有理由不去做它!”李元敏说。

李元敏的办法很朴素,视村民为亲人,以真情换真心,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

“杰米拉”在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美丽”,这是李元敏的另一个名字。40多年前,村里的一位维吾尔族大叔给取的。她被维吾尔族老人称为好女儿,被维吾尔族孩子称为好妈妈。在村民眼里,她做好事不求回报,有着美丽的心灵。

李元敏乐于助人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她见村里有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天热了还穿着棉鞋,便送去一双布鞋,从此老人一年四季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她提供,直到20年后老人去世。邻居买和布里赞老人身上长了大脓疮,她承担了给老人换药的重担,坚持一日三次为老太太挤脓,直至老人伤口完全愈合。从此她成了老人的好女儿,老人有什么事就与她商量,有好吃的也会先想到她,甚至连老人女儿、儿子的婚事,也都是她一手操办的。

村子里有个维吾尔族小姑娘叫阿曼古丽,身患重病,家庭难以承担医药费。李元敏凑了400元钱先让孩子去看病,然后四处募捐,几天时间里就募集捐款8500多元。捧着她送来的钱,病床上的阿曼古丽哭了,说她像妈妈一样。

“没有私心,才能干好”

干工作靠感情,也要靠思路。村里一穷二白,如何发展?机会来了,县里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李元敏带着村干部,按照地册上的土地亩数,拿着皮尺一亩亩地量,结果一下量出了340亩机动地。通过民主决议,决定把这些土地承包出去,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

村里有4个承包出去的砂场,多年来没有给村里带来实惠。合同到期后,李元敏重新和承包商签订合同,不仅价格提高,还规定凡是盖买村的五保户和低保户用沙子,砂场不仅免费,还要把沙子运送到村民家门口;普通村民用沙子,一律半价。这一年,村里砂场的承包费用达到44万元。

有了钱,就有了发展基础,李元敏尝到了干事业的甜头。一件事一件事干,不管什么事,她都记得当初接手村支书时的承诺:“没有私心,才能干好。”

这么多年的热情与无私,让李元敏在村民中有很高的威望,不论民族,大家成了一家人。谁家打馕都会给她送点儿,有时几家同时送来的馕就有几十个。她家炕上铺着民族风情浓郁的花毯,沙发上是绣花呢子布和维吾尔族特色的装饰,这都是村里的维吾尔族姐妹给她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大家同住在一块土地上,就是亲人和朋友。一家人相互帮忙是应该的,不必说谢,也不应该求回报。”李元敏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0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权娟)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